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今日头条收购二次元社区“半次元”

出处: 作者:记者 魏蔚 网编:尹文武 2018-02-07

北京商报 (记者 魏蔚)2月7日有消息称,今日头条已收购COS绘画小说社区“半次元”,半次元主体公司杭州王耀网络科技网络公司(以下简称“王耀网络”)已于近日变更企业工商资料,将股东变更为今日头条全资持有的北京闪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闪星科技”)。

北京商报记者登录天眼查发现,王耀网络的法人已变更为今日头条合伙人兼高级副总裁张利东,股东则变更为闪星科技,后者由今日头条全资持有。

此前,今日头条已在直播、短视频等领域入股、收购和孵化了多个垂直化产品。业界认为,今日头条的四处扩张与自身的流量焦虑有直接关系,同时,巨头们对今日头条持续围剿也让后者充满危机感。      

据了解,半次元于2012年9月上线,从cosplay进行切入,吸纳二次元用户,目前该社区聚集了包括Coser、绘师、写手等二次元爱好者,提供cosplay、绘画和文字作品创作发表、二次元同好交流等社群服务。半次元共设cosplay、绘画、写作、漫展、讨论等频道。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10月,半次元拥有超过200万用户,该平台在2014年获得创新工场的数百万美元投资,并于2015年拿到来自联创永宣的A轮投资。

在A站闭站不久,同属二次元的半次元被收购令业界略感意外。对于今日头条而言,收购则并不是新鲜事。2016年10月,今日头条投资了印度最大的内容聚合平台Dailyhunt;2016年12月,今日头条又控股印度尼西亚新闻推荐阅读平台BABE。2017年11月8日,今日头条参透直播平台Live.me 5000万美元。同时,前者宣布将以8660万美元收购猎豹移动旗下新闻聚合平台News Republic。此后,今日头条在2017年11月10日升级,10亿美元全资收购Musical.ly。短短三天时间,今日头条狂撒近11亿美元。

目前,今日头条的疯狂扩张已收到量化成绩,QuestMobile数据显示,火山小视频和西瓜视频为5000万以上用户规模最强增速榜前两名,其中火山小视频在2017年12月日活跃用户规模为7789.55万,同比增长5381.4%,同期西瓜视频的日活跃用户规模为8205.97万,同比增长为332.7%。不过,智察大数据刘大伟认为,今日头条进击的背后是移动流量红利殆尽的危机,线上流量越来越贵,其他头部企业的攻势不减,垂直化可以覆盖到更广的人群、放大产品的辐射力、加快商业变现、提升整体公司估值、激励公司内部创新和团队激励,可以说是以进为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