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A股恐慌性下跌属错杀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02-06

受美股大跌的影响,A股也出现恐慌性下挫,本栏认为A股下跌与美股有本质区别,美股在长期牛市以后估值已经处于高位,而估值位于合理水平的A股则属于被错杀的对象,尤其是上证50指数成分股,有着过硬的业绩和成长性,理论上不应该出现过大幅度的调整。

有人把近期沪深股市的下跌归咎于美股大跌、全球股市大跌,并大谈全球股市联动性,这个观点还颇有市场,于是不少投资者都养成了夜间看美国股市来预测第二天A股走势的习惯。

需要注意的是,美股涨跌与A股的联动性关联度究竟有多大仍不好判定,毕竟纵观历史,美股大涨的时候A股也不一定大涨,而美股大跌的时候A股有时却能够稳步地走出慢牛态势。

本栏认为,美国股市的下跌,对于A股市场更多的是情绪层面的影响,影响的只是短期趋势,不能改变A股中长期走势。目前来看,恐慌性下跌可能是A股主力资金借机洗盘的机会,而洗盘过后,A股上涨的趋势不会改变,美国股市的涨跌也自有其规律,咱不用替美国人民担心,同样,也别受美国股市的影响。

“你不要关心别人做的怎么样,赚了多少钱,你只要关心你能做到什么样子。”本栏认为这句话颇有些道理。A股投资者不需要研究美国股市未来是涨是跌,只需要确定中国股市的慢牛走势仍在延续,当调整结束就是建仓的好时机,只要大金融股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投资者就可以坚定慢牛的判断。

当然,A股市场现在的股票已经超过3000家,即使是慢牛走势,也不可能是全部股票都会上涨,投资者还是应该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选择真正有价值的公司进行投资,这一点也可以从近期几个指数的强弱表现来体现。上证50指数走势最强,沪深300次之,中证500指数稍弱,中证1000指数最弱。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A股不会受到美国股市下跌的影响,但这并不意味着A股就能马上掉头向上,毕竟在恐慌性下挫之后,市场情绪的恢复需要一些时日。此外,对于那些业绩不好、成长性不佳的垃圾公司,就算美国股市继续走牛,它们的股价也还会继续走低。相反,那些市盈率很低、成长性很好的优质公司,就算美国股市跌个没完没了,它们依然会保持不断上涨的态势,就算是回调,也是很好的买点。A股有自己的运行规律,美国股市的涨跌,不会对A股的方向产生影响。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