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第四批PPP示范目录“缩水”

出处: 作者:蒋梦惟 网编:蒋梦惟 2018-02-06

北京商报讯(记者蒋梦惟)被业内称为进入最严监管阶段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迎来了第四批示范项目名单。2月6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公布第四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在有关部委、省级财政部门申报的1226个项目中,专家评审后,确定北京市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北京段)PPP项目等396个项目作为第四批PPP示范项目,涉及投资额7588亿元,分别较第三批减少了25%和35%左右。“去年,政府对于PPP项目的管控不断升级,央企和银行贷款都暂停了相关工作,但随着第四批示范项目名单如期推出,各方对于PPP管理政策变化的预期也将发生改变,PPP逐步回暖可期。”专家表示。

自2014年起,我国开始大力推广PPP的模式,希望通过社会资本的介入提升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应质量。因此,基本上每年相关部门都会从PPP项目库中选出一部分高分项目,借此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案例,助推更多PPP项目落地。2014年、2015年财政部分别单独推出了两批PPP示范项目,2016年该部门首次联合其他19个部委推出示范项目,项目定位不再是财政部示范项目,而是全国示范项目。本次,财政部再次联合其他18部委推出了第四批PPP示范项目。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本次的示范项目名单中,主要涉及交通运输、能源、养老等17个一级行业类别。其中,关注度相对较高的北京市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北京段)PPP项目总投资额高达115.41亿元左右。

“从本次项目评定结果来看,政策导向还是比较明显的:对于有经营性现金流,本身能产生使用者付费收益、不完全依赖政府付费的项目;非纯市政道路类、百姓获得感相对间接的基建项目,比如旅游、健康、养老等需求集中的幸福产业项目倾斜相对明显。”参与本次评审的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基础设施和项目融资服务合伙人刘烨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这些类型的项目不论是在整个项目库还是示范名单中的增量占比均越来越高,可以看出我国通过PPP项目降低政府债务、减轻财政压力、积极满足新消费需求等导向还是很鲜明的。而另一位同样作为49位评审专家的大岳咨询公司董事长金永祥也表示,从数量下降的结果看,PPP数量高峰已经过去,PPP将从量增转向提质,这也符合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政方针。PPP将进入一个新的周期,不规范的做法、不规范的项目将越来越少,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式PPP模式将逐步形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