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服务出口加速跑 七年来增幅首超进口

出处: 作者:记者 蒋梦惟 网编:尹文武 2018-02-06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作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服务业的拉动力正在不断强化。2月5日,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披露了去年我国服务贸易有关情况。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为46991.1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服务出口增幅达10.6%,是2011年以来出口实现的最高增速,而且,出口增速比进口高5.5个百分点,是七年来我国服务出口增速首次高于进口,表明我国服务业的世界竞争力不断增强,对于国际分工的参与度渐高,未来加速增长甚至实现顺差可期。

上述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国服务出口15406.8亿元,进口31584.3亿元;服务逆差16177.4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根据世界贸易组织数据,前11个月以美元计,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速分别比美国、英国和法国高出1.5个、2.6个和1.8个百分点。

而从我国服务贸易结构来看,2017年,我国新兴服务进出口14600.1亿元,增长11.1%,高于整体增速4.3个百分点,占比达31.1%,提升1.2个百分点;而旅行、运输和建筑三大传统服务占比下降1.1个百分点,2017年新兴服务进口7271.7亿元,增长10.6%。

具体到出口方面,去年我国新兴服务出口7328.4亿元,增长11.5%。其中,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和个人文化娱乐进口同比分别增长54.9%、21%和30.6%,而知识产权使用费增长幅度更是高达316.6%。

此外,上述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还介绍,2016年我国服务业附属机构服务贸易规模居全球第二,销售额规模达10.25万亿元,同比增长10.5%,是当年服务进出口总额的2.3倍。根据主要国别现有数据测算,我国附属机构销售额规模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

“近几年,我国通过出台一系列重点扶持服务业的政策,令服务业不断增强供给质量,多个领域的开放已走上轨道。”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表示。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也提出,随着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等制度相继确立、完善,我国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为服务业的发展筑下了相对牢固的基础,加之目前货物、服务贸易都遇上了世界经济逐渐复苏的良好时机,服务外包乃至我国服务贸易参与国际分工的机会越来越多,服务出口“加速度”增长、实现顺差前景可期。

商务部本次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去年,试点地区服务进出口合计24405.5亿元,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分别同比增长8%、11.1%和7.4%,均高于全国水平。

不过,多位专家都表示,现阶段,我国货物贸易竞争优势比较明显,但服务贸易发展还相对不平衡,国内多个领域服务业自身还存在短板,在国际上还处于相对弱势的局面。“因此, 我国需要加快自贸区、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的复制推广,通过加大开放来引入更多市场竞争,产生更高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张建平表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