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獐子岛必须给股民一个交代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尹文武 2018-02-05

獐子岛复牌毫无悬念地“一”字跌停,和此前的“黑天鹅”事件一样,广大投资者再度损失惨重。本栏认为,獐子岛必须给股民一个交代,作为一家上市公司频繁地出现“黑天鹅”事件,给投资者造成了巨大的投资损失,意味着獐子岛并未尽到上市公司应尽的义务。对于投资者的损失,獐子岛方面也应该给予赔偿。监管层更应该对獐子岛这样的公司给予重点处罚,以维护投资者利益。

生产高级海鲜的獐子岛,曾经一度被市场认为是理想的投资标的。但是时至今日,獐子岛这家公司却让投资者愤怒不已,投资者想不通的是,扇贝不仅能够“游走”,还能被饿死,而且这事儿还能坑投资者两回。

任何生产经营都有风险,但獐子岛频繁出现“黑天鹅”事件,从根本上还是说明公司的风险防控机制有很大的漏洞。

目前来看,重点是投资者的损失应该由谁来承担的问题。本栏认为,獐子岛公司至少存在管理不善的问题,信息披露方面似乎也不是很完善,本栏认为獐子岛有必要给投资者一个交代,甚至是赔偿投资者的损失。

在本栏看来,像獐子岛这样的特殊行业公司,存在着投资者意想不到的投资风险,又没有足够的保险产品加以保护,这样的公司并不适合上市交易。扇贝在海底的真实生长情况除了专业人士外,普通投资者很难了解。原则上讲,公司养殖的诸如扇贝等产品,具体的生长情况究竟怎样普通投资者并无法实地去核实,就连专业的分析师想要具体核实也有很大的困难。在此种情况之下,獐子岛的资产状况很容易被“操控”,如果再和资本联手,中小投资者只有被割韭菜的份儿。

那么,让獐子岛退市行不行?虽然说并没有相关法规或者先例可以让一家没达到退市标准的公司退市,但是獐子岛这样经营性质的公司真的很难让投资者继续安心地去搞价值投资。现如今监管层大力倡导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价值投资的基础就是上市公司具有稳定的盈利能力,像獐子岛这样的公司显然不具备稳定的盈利能力,时不时曝出的突发利空很难给投资者安全感。

对于投资者来说,沪深两市能交易的股票超过3000家,如果自己不是“潜水”高手,最好还是对獐子岛这样的公司敬而远之,何必跟自己的钱包过不去。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