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IT互联网

都市圈特征初现 华夏幸福全面合作搭建新发展平台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8-02-05

C2018-02-06IT互联网周刊2版01s001

1月31日,首届华夏幸福产业新城合作伙伴大会在京召开,大会以“合作”为主题,来自全球十余个国家近200位嘉宾受邀出席。 

1月31日,首届华夏幸福产业新城合作伙伴大会在京召开,大会以“合作”为主题,来自全球十余个国家近200位嘉宾受邀出席。大会主办方华夏幸福发出“共同搭建合作平台,共同推进全面合作,共同构建阳光环境”三大合作倡议,邀请合作伙伴为产业新城事业共同担当、共同奋斗。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杨开忠、麦肯锡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倪以理分别发表主旨演讲,就我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城市群发展呈现都市圈化特征,以及产业新城对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价值等议题分享观点。

未来中国城市群发展将呈现都市圈特征

党的十九大提出,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

“未来中国城市群发展将呈现都市圈特征。”刘世锦在演讲中指出,全球公认的东京、纽约、伦敦、巴黎和首尔五大都市圈,创造的GDP超过大多数国家。“都市圈发展不是一个局部问题,而是关系中国经济发展全局的大问题,具有不可替代的聚集的正面效应。”他认为,我国城市群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是以中心城市为极核,在周边20-50公里范围内发展中小城市和小城镇,通过轨道交通形成由廊道、圈层和关键节点组成的网络化城镇体系,有效促进人口和创新要素向周边中小城市发展,为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新动力。

当前,我国城市化进程明显提速,但放眼大城市周边的中小城市,特别是县域,还存在经济基础薄弱、产城相互割裂、创新驱动能力不足等问题。杨开忠表示,促进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变成高质量发展,就要加快区域经济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探索实现地方品质驱动型发展,以地方品质提升聚集人才,由人才驱动创新,由创新提升地方竞争力。“产业新城有望成为促进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培育壮大新动能的重要载体、中国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麦肯锡作为华夏幸福在产业研究规划方面的长期合作伙伴,大中华区总裁倪以理以国际视野前瞻产业发展趋势,指出以移动互联网、云技术、新一代基因组学、高级机器人技术、可再生能源等为代表的12项颠覆性技术将从根本上变革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带来无限的产业发展机会。

产业新城是促进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资料显示,与大中城市相比,我国县域经济发展水平不均衡,存在着资金、技术、能力等多方面短板,导致县域创新资源要素集聚难,难以吸引高层次创新人才。

而以“产城融合”为特征,以产业发展为核心的产业新城,有望补齐县域发展的短板,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城镇综合开发,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并成为促进所在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位于北京天安门正南50公里的河北固安县经过16年实践,走出了一条“产城融合”实现经济发展的有效路径。

2002年,河北固安县政府与华夏幸福以PPP模式合作开发运营固安产业新城,双方通力合作,曾经的农业大县已经转变为现代化工业强县,产业新城财政贡献率达到68%,累计招商引资达1500亿元,初步形成新型显示、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产业是城市的根基,城市是产业的载体。”华夏幸福总裁孟惊介绍,华夏幸福围绕都市圈周边县域开发运营产业新城,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为合作区域提供了一整套以产城融合、产业发展为核心内容的整体解决方案。

如今,“固安模式”已获得在全国其他地区的广泛复制,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业务已覆盖全国12个省,并走向“一带一路”沿线6个国家。

华夏幸福发出全面合作共建产业新城倡议

与会嘉宾认为,产业新城是时代赋予的机会,更是一种伟大的使命。在未来中国城市群和都市圈的发展中,需要建设一批产业新城,而实现这些产业新城的健康发展,需要在金融服务、配套建设、产业发展、提供公共服务等领域多方面的能力聚合。

华夏幸福以首届产业新城合作伙伴大会为契机,发出“共同搭建合作平台,共同推进全面合作,共同构建阳光环境”三大合作倡议,期待全球范围的有识之士和大批有情怀的企业,为产业新城共同担当、共同奋斗。

华夏幸福将以产业新城事业为共同发展平台,携手各领域合作伙伴,在投融资、产业新城、房地产、城市配套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规划咨询等各个领域全方位合作,共同培育“阳光、开放、互信、共赢”的合作环境,相互赋能,共赢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