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二八”行情是虚胖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02-02

这两天的A股持续调整,大多数股票持续下挫,投资者找不到自己的归属感,指数的牛市有虚胖之嫌,如果未来A股市场持续保持“二八”分化,也将是一种不健康的表现。

对于连续两天的百股跌停,投资者能够深切地感受到痛苦所在,让投资者更为担心的是,一旦恐慌情绪开始大面积蔓延,多数股票仍存在继续下探的风险。

乐视网和ST保千里的连续跌停,让市场开始对问题股大面积抛售,集中的踩踏加剧了问题股的下挫幅度。为了规避相应投资风险,机构忙着在大蓝筹里抱团取暖,中小散户也不敢贸然进场抄底,跌停的股票将可能面临越来越高的流动性风险,抛单无法被充分消化成为问题股迟迟无法止跌的重要原因。

虽然说80%的股票在下跌,但还是有一部分股票在上涨,它们主要是大盘蓝筹股,在它们的支持下,上证综指的跌幅看起来并不大,上证50指数甚至还连续两天上涨,指数的走势和投资者的感受已经出现了背道而驰。投资者的期待已经不再是慢牛,而是自己的股票能够解套。

就好比在生活中,有些人看起来挺胖,但身上的肉都很虚,属于比较稀疏的脂肪细胞,真实的体重并不很高。现在的A股市场也正在出现虚胖的趋势。虽然指数看起来还是不错的,但是投资者的钱包却开始变瘪,其中的危害主要有三点。一是投资者的炒股亏损无法唤起财富效应,对以“90后”为主的年轻人产生进入壁垒,“90后”们买不起房产,也不愿意炒股票,于是大量进入数字货币市场。平心而论,数字货币较股市风险更大、投机性更强,“90后”的可支配收入将会对股市敬而远之。

第二点是对白领们的财富将会形成“大屠杀”。在此之后,内需将会出现显著下降,白领们的大脑中存在着股票被严重套牢的感受,一定会在各个方面削减开支,这对于国民经济肯定不是好事。

第三点则是80%的股票价格下跌,将会拉低市场平均价值中枢。未来几个月后,不排除出现投资者拒绝接盘上市新股的可能,如此一来,新股发行上市将会出现困难,这对于彻底终结堰塞湖并实行注册制非常不利。当然,本栏还是非常认同降低平均股价以提升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但是降低股价的过程不应该如此极端。

对于投资者而言,在目前的行情之下,多看少动仍是最佳的投资选择。毕竟中小创估值仍在不断探底的过程中,尚未出现明显的止跌迹象,而蓝筹股虽然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但去年以来的整体涨幅已经较大,不排除在市场风格转换之后出现回调的风险。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