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汽新能源借壳抢登A股

出处: 作者:记者 刘洋 网编:尹文武 2018-01-23

C2018-01-23新闻3版01s001

一直谋求上市的北汽新能源,近期开始全力提速。1月22日,渤海活塞发布公告称,拟向成都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锋股份”)出售所持有的2.08亿股北汽新能源股份。这意味着,前锋股份将持有北汽新能源100%股权,而北汽新能源则将通过资产置换的方式借壳上市。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借壳成功,北汽新能源将成为北汽集团首家登陆A股的上市公司,也是北汽集团旗下第二家登陆资本市场的公司。上市后,北汽新能源估值暴增,这将大大提升该公司的产业链整合和生态系统建设能力。

借壳上市

1月22日,渤海活塞与前锋股份以及北汽新能源其他股东共同签署《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前锋股份拟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方式收购北汽新能源 100%股权。目前,渤海活塞持有北汽新能源2.08亿股股份,根据北汽新能源经北京市国资委核准的评估值和《资产购买协议》,渤海活塞所持股份出售价格为11.33亿元。

此前,北汽集团已经成为前锋股份的股东。去年底,前锋股份发布公告称,北京市国资委已经核准,将北京首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四川新泰克数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无偿划转至北汽集团。而四川新泰克数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前锋股份41.13%的股份,是后者第一大股东。

一直以来,让北汽新能源独立上市,是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环。2014年,当北汽股份挂牌H股时,便将新能源车业务剥离出北汽股份独立运营。业内人士认为,当时新能源车产业处于起步阶段,将新能源车业务剥离能够有效控制风险。同时,如果未来新能源车业务发展良好,也能够谋求独立上市。

北汽新能源注册于2009年,注册资本52.98亿元,是北汽集团旗下负责新能源汽车产品产销的主要平台。目前,北汽新能源前五大股东为北汽集团、 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汽(广州)汽车有限公司、芜湖信石信冶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深圳井冈山新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 29.12%、9.44%、8.15%、6.98%和4.79%。

双赢局面

业内普遍认为,北汽新能源借前锋股份的“壳”上市,对于双方来说是双赢局面。

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前锋股份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和销售。但是近年来,该公司房地产开发规模较小,无在售项目,土地储备不足,又连续两年发生亏损而面临暂停上市风险。同时,目前在A股市场上,前锋股份是仅有的两家尚未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之一。早在2007年,前锋股份便提出股改方案,但至今未有新进展。2016年,前锋股份称,因筹划与股改有关重大事项而申请停牌。截至目前,前锋股份股票已经停牌近15个月,但仍未披露相关股改推进消息。

近年来前锋股份经营状况并不理想,急需资金摆脱困境。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前锋股份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为亏损,其中2016年营业收入为536.76万元,净利润亏损4331.51万元。业内人士表示,按照目前前锋股份的盈利状态,已经处在退市边缘,如果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或者营业收入再次低于1000万元,公司股票很可能将在今年度被暂停上市。

据了解,去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前锋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9万元,同比增长105.9%。然而,净利润的增长来自于前锋股份出售房产套现收入。据统计,2016年至今,前锋股份已经3次对外出售房产,累计套现金额超3000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北汽新能源借壳上市,对于前锋股份来说,无疑是摆脱困境的最有效方式。而对北汽新能源来说,前锋股份已经没有多少主营业务,负债金额也并不高,无疑是一大利好。

资本助推

近年来,北汽集团全面布局纯电动车领域,同时还牵头成立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北汽新能源上市后在资本市场将获得更多资金支持,有利于构建更大的发展平台。

数据显示,经过五年的发展,北汽新能源已经将国内单一新能源车企业的产销量数据提升至10万辆级别。去年,北汽新能源销量达到10.31万辆,继续蝉联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第一。同时,北汽集团还在去年率先公布停售燃油车时间表。按照北汽集团方面的规划,到2020年,将率先在北京市全面停止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的销售,到2025年在中国境内全面停止生产和销售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应该说,新能源车产业已成为北汽集团未来的支柱产业,能否抢占新能源车科技创新制高点,创新的发展模式至关重要。

近日,科技部发布《科技部关于支持建设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的函》,其中明确提及北汽集团、北汽新能源等要发挥建设牵头作用,会同各方面推进技术研发、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此前,北京新能源科技创新中心已经挂牌,作为北汽新能源全球研发、营销和运营总部,不仅有传统车企通常拥有的整车、验证、设计中心,还有新能源汽车独有的电池工程、电驱动工程、智能网联工程、轻量化、大数据、众创中心。

徐和谊在近日举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表示,未来,北汽新能源将以建设国家级新能源科创中心为契机,把新能源科创中心建设成为世界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创新策源地、标准引领地、开放融合创新的示范地。徐和谊认为,全球范围内,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仅车企已接近千亿美元级别的规模,而且还在继续增长,资本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助推作用愈发明显。

事实上,与传统车企间单纯的销量之争不同,未来新能源车企业间的竞争已经从企业、技术、产品和服务等竞争,上升到产业链的整合能力和生态系统建设能力间的融合。而新能源车企业资源整合力的提升,无疑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

数据显示,2017年前10个月,北汽新能源共取得73.77亿元营业收入,实现净利润3924.4万元;2016年,北汽新能源全年实现营收93.72亿元,实现净利润1.08亿元。北汽新能源借壳前锋股份回归A股后,评估值提升至近300亿元,增值率高达75.24%。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文 CFP/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