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将全面实施

出处: 作者:记者 程维妙 网编:尹文武 2018-01-18

1

央行首次以“普惠金融”为名义实施的定向降准即将展开。据央行办公厅官方微博1月17日发布的消息,2017年国庆前夕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的通知》,预计可于2018年1月25日全面实施。此前测算的数据显示,此次定向降准释放的流动性估计在3000亿元左右,对小微企业、个人工商户等是很大的利好。

初步拟定实施时间

央行表示,预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可于2018年1月25日全面实施,目前有关金融统计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事实上,在2017年9月30日央行发布通知之时就已预告,定向降准措施将从2018年起实施。

央行明确,定向降准将聚焦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以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助学等贷款。

彼时国内市场已经历了近一年的紧平衡状态,尤其在季末考核等时点,市场一片“喊穷”的声音,机构都希望央行可以为自己“解困”,“降准”二字变得异常敏感。

不过这份通知并不是给所有机构都带来了好消息。央行决定,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5%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才可以在基准档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0%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按累进原则在第一档基础上再下调1个百分点。

“央行的态度和思路非常明确,降准的意图就是刺激银行多向实体经济、向小微企业释放贷款,促进普惠金融的发展,而并不是给整个市场‘解渴’。”一位券商宏观分析师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道。

释放流动性约3000亿元

由于“降准”二字的敏感性,在降准消息发布之初,不少业内机构都预计,此次操作释放的流动性规模将会达到7000亿-10000亿元,这一数字又反过来再次刺激了市场的神经。

但在测算后,该数字也被“校正”。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表示,16家大中型上市银行释放的流动性大约为3600亿元,它们将是此次定向降准的主要受益者,其他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型金融机构或者已经享受了第一档降准,或者MPA考核不达标,或者普惠金融贷款比重不符合条件等原因,难以享受进一步的降准政策。因此,此次定向降准释放的流动性规模将在4000亿元左右。

央行公布的数字更少,明确定向降准的规模只有3000亿元。不仅如此,在2017年12月美联储加息后,央行还上调了逆回购和MLF操作利率。

对于这两种反向操作同时存在也不难理解。央行在宣布定向降准决定的时候就明确,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并不改变稳健货币政策的总体取向。黄志龙进一步表示,此次定向降准是央行贯彻落实中央扶持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实施普惠金融战略的结构性政策,它只是对前期定向降准的贷款统计口径、门槛条件进行优化,定向降准的幅度并没有改变。

对市场整体影响有限

仍寄希望于央行“大水漫灌”的机构恐怕难以如愿,央行早已在多场重要会议及数次公开讲话中都延续定调,货币政策会坚持稳健中性,甚至在一些表述方面更为趋紧。

2017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前一年提出的“调节好货币闸门”改为“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不少业内人士都解读称,这意味着2018年货币政策可能会中性偏紧,因为“调节好货币闸门”意味着货币政策服务于宏观调控,而“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则强调了货币政策的稳定性与独立性,释放出央行坚定执行稳健货币政策的信号,防止宏观调控干扰造成货币政策一会儿松一会儿紧,使市场产生错误预期。

从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央行也非常“稳健中性”。“2017年12月中上旬放了很多钱让机构跨年,从12月底开始就一直在收钱,收了差不多有千亿的规模。”上述券商宏观分析师表示,如果市场资金面真的紧,央行会放钱,如果资金松了,也同样会收钱。

在此情况下,多位业内人士都认为,本次定向降准释放的3000亿元,对整体影响确实显得非常有限。对债市而言,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势还要看监管力度,年初以来监管“急令”的下发频率并未减少,力度也没有减弱,因此预计全年债市仍难有太多利多因素。

民生证券分析师李锋则从银行角度分析称,央行定向降准对银行实质作用有限。“研究测算表明,在新规下,无论是比较确定的新晋一档所释放的资金,还是考虑新晋二档后的资金释放量,相对于执行新规的时点‘春节’前后央行例行投放的基础货币而言,并不具备超预期的市场冲击力。”李锋认为,“小微企业”附加了授信额度500万元以内的标准,银行可操作空间更小。“农户经营性贷款”也比“涉农贷款”窄很多。未来实际操作中的考核口径或将比想象中的缩窄幅度更大。

北京商报记者 程维妙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