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东航海航空中可开手机 空地联网商业化现曙光

出处: 作者:肖玮 网编:肖玮 2018-01-17

timg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机上电子设备进入“解禁期”。1月17日,东航和海航先后宣布,自1月18日起,旅客可有条件地在航班上使用手机、平板电脑(Pad)、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电子设备。春秋航空也表示,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可开放客舱内使用电子设备,而国航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称,正在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方案。事实上,自2015年起,国内多家航空公司纷纷开始在飞机上加装Wi-Fi设备,那时空中联网被描绘成盈利神话,但随后由于空中禁用手机等原因,致使空中联网一度显得推进较缓慢。业内普遍认为,空中可使用电子设备后,不仅消费者的乘机体验得到提升,也有利于航企探索空地联网的商业模式。

根据东航规定,旅客可在飞行全程中使用具有飞行模式的智能手机和规定尺寸内的便携式电脑或平板电脑、电子书、视/音频播放机和电子游戏机等小型电子设备,但需打开手机飞行模式,关闭蜂窝移动通信功能。而不具备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等设备,在空中仍然被禁止使用。此外,超过规定尺寸的便携式电脑、PAD等大型电子设备仅可在飞机巡航阶段使用,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禁止使用。

针对特殊设备和特殊飞行阶段的电子设备使用,东航也做出了特别规定。出于客舱安全考虑,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移动电话、电子书等小型电子设备不允许连接耳机、充电线等配件。值得注意的是,在低能见度飞行阶段等特殊情况下,或当飞行机组发现存在电子干扰并怀疑该干扰来自机上人员使用的便携式电子设备时,飞行机组有权要求关闭这些便携式电子设备,旅客应听从指令关闭所有电子设备电源,并安全存放电子设备。业内普遍认为,航企敢于给电子设备松绑,是由于1月15日民航局发布《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这一新政对合规航企如何验证和评估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使用提供具体要求和指导。可以预计,在东航和海航后,其他航企也会加速开放电子设备使用的步伐,且相关规定应该基本一致。

早在去年9月,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朱涛就明确表示,“交通运输部已修改相关规定,把机上能否使用电子设备的决定权交给航空公司来进行评估。”不过随后,也有不少航企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所谓安全,不完全是干扰问题,比如乘客在飞机颠簸时,乘客闷头玩手机是否会未能听到客舱提醒,会不会发生手机脱手砸伤其他乘客的极端案例,这些都需要考量,所以未来如果允许乘客开手机,一定要配合一整套相关标准来进行保障,并不是那么容易。而此次,东航也强调旅客应避免在有可能导致本人或周边旅客受到伤害的不恰当时间点离开座位,如将电子设备直接放置在座位上未系安全带的情况下离开座位或电子设备充电时无人看管的情况下离开座位等。

一直以来,两大制约使得航空Wi-Fi一直处在爆发前夜,其一是手机尚未允许在飞机上使用,限制了乘客接入航空Wi-Fi的数量;其二是廉价的天地互联链路尚未出现,如今卫星链路成本高昂,不但卫星设备租用成本高昂,改装成本高,后续运营成本也将是沉重的负担,航空Wi-Fi如果无法形成盈利模式,其本身运营收益很难覆盖其成本。不过,业内人士陈雪东曾分析,当下Ka波段卫星方案已经提出,这是一种超大容量卫星通讯方式,且性价比更高,只是由于还未获得工信部认可,所以国内仅处于科研阶段。不过从另一个角度讲,随着科技的进步,相信空中上网很快可以突破技术上的桎梏。再加上手机管理的放松,相信空中上网很可能成为航企的新利润增长点。

可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綦琦也指出,飞行过程中允许使用手机后,也不等于马上就要收费。在政策层面,国内机票之外的收费项目,都需要得到管理部门的许可,而民航局尚未对空中上网收费“开闸”。不仅如此,在现有带宽下,如果收费能否保障乘客拥有良好的体验还有待观察。在盈利模式未形成前,航空公司很可能在提供上网服务的航班上投放折扣较少的机票,甚至是没有折扣的机票来摊销成本。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