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海航执飞国内首个空中使用手机航班

出处: 作者:肖玮,许伟 网编:肖玮 2018-01-17

timg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 实习记者 许伟)2018年1月17日晚21:36,中国民航史上首班开放PED使用的航班正式起飞。据悉,此班航班系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航空”)由海口至北京的HU7781航班。同时,海南航空还宣布,从18日起将正式开放便携式电子设备(Portable Electronic Device,简称“PED”)的使用。

据悉,在HU7781航班上,旅客可通过手机、平板电脑(Pad)等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体验并参与互动活动。据悉,根据中国民航局第五次修订的《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和《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相关要求,海南航空已针对PED设备开放工作做好了准备,包括政策与操作流程修订、机组人员训练等。经中国民用航空海南安全监督管理局备案同意,从17日起,海南航空将在波音787、波音737、空客A330机型上全程开放N模式的手机。

随着全球无线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社会公众对机上PED的使用特别是手机的使用需求愈发强烈。尤其是全球信息化的发展、飞机抗电磁干扰技术的突破以及国外现有成熟的运营模式,使得中国民航业陆续对民航客机上PED使用禁令松绑。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民航局曾在2017年9月18日宣布,《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CCAR-121部)第五次修订已获交通运输部通过,放宽了对机上PED的管理规定,允许由航空公司对PED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管理政策。

2018年1月16日,民航局发布的《指南》指出,根据中国国情,经过技术测试、规章修订等一系列工作,开放机上PED使用的条件已逐渐成熟。为响应民航局的号召,各大航司均开启了对机上PED设备的准备工作。海南航空就是其中之一。经评估,波音787、波音737、空客A330机型均具备机载设备抗PED电磁干扰的能力。同时,海南航空修订的PED相关配套政策与程序也通过了局方评估。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南航空的波音787-9机队中17架客机已全部实现空-PED(不具备发射功能的设备)使用,包含开启飞行中接入互联网,旅客可实现机上网络社交聊天、收发邮件及浏览新闻。并且针对PED设备的门户页面也可随时为空中旅客提供娱乐服务。未来随着PED的更多开放使用,在不远的将来,空中旅客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实现观看影视节目、空中购物、在线娱乐、即时通信等休闲娱乐功能也有期可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