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印度动刀普华永道释放什么信号

出处: 作者:记者 陶凤 网编:王巍 2018-01-12

8

因未能发现已破产的萨蒂扬计算机科学公司会计欺诈,普华永道收到印度证券监管机构迟到的罚单,禁止普华永道为该国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两年。过去一年印度股市首次破万点,20年上涨10倍,泡沫之说甚嚣尘上。大刀阔斧的金融改革质疑声不断,印度此举被解读为挤压资本市场水分、坚定改革信心的重要信号。

未标题-1 拷贝

未标题-2 拷贝

陈年旧账

印度并不打算放过任何违规者,即便是普华永道这样的审计大佬。北京时间1月11日消息,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印度证券监管机构已禁止全球四大审计机构之一的普华永道为该国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这一禁令将于3月底生效,有效期为两年。

罚单是对普华永道未能发现已破产的萨蒂扬计算机科学公司涉案金额达17亿美元的会计欺诈行为的惩罚。

2003年开始的大约五年时间里,萨蒂扬伪造7561张发票夸大营收,成了印度近年来最大的金融丑闻之一。

2009年1月7日,萨蒂扬创始人兼董事长拉贾宣布辞职。他承认,自己多年来一直操纵公司账户,夸大公司利润和资产,总额超过10亿美元。当日,萨蒂扬股价暴跌80%,孟买证交所基准指数Sensex大幅下挫7个百分点。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巴维形容该事件为“令人恐怖的大地震”。

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在一份长达108页的报告中指出,这一欺诈案之所以直到2009年才被发现,是因为当时为萨蒂扬担任审计工作的普华永道“未独立核查银行月结单的真实性”,对该公司财务报表中的“明显异常”没有进行认真检查。

除了吊销上市公司审计资格外,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还责令普华永道退回1.3亿卢比的非法所得。普华永道表示,对这一决定深感失望,并将在3月底禁令生效之前寻求暂停执行。

普华永道的“旧账”之所以被翻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副研究员蓝建学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印度此举很可能是急于平复外界对经济放缓的质疑,希望通过整顿市场坚定金融改革前景。”

改革遇阻

印度股市在过去一年完成了破万点的历史性转折。印度Nifty50指数成立于1995年11月,基数为1000点。从成立至今,该指数只用了20年时间就实现了10倍增长。Nifty50指数成为今年全球表现最好的基准股指数之一。与此同时,孟买证券交易所印度SENSEX指数也走势强劲。

“印度股市破万点大关,暴涨背后也一直存在泡沫质疑,毕竟在20年上涨10倍。印度监管机构希望能够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促进印度股市监管透明化。”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小雪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

经济增长出现停滞,也令印度颇为不安。印度去年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5.7%,与上季度相比大幅下降,同时也是三年来增长最慢的一个季度。设备投资萎缩,增长率为5个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由于不良贷款增加,银行开始惜贷,另一方面,制造业设备开工率也依然较低。

印度经济增长大幅放缓,很多人将此归咎于印度总理莫迪的大规模改革,包括去年突然颁布的废钞令以及最近推出的商品和服务税(GST)。

渣打银行南亚研究主管Anubhuti Sahay表示,“因各种破坏性变革,印度经济增长受到打击。最初是现金禁令,现在GST的影响刚开始打击经济,且很可能会持续至少几个季度”。

人们普遍预计GST将在长期内推动印度经济增长。但鉴于企业需要时间适应新的税制体系,并且更多的人被纳入到税收网络之中,经济学家预计印度经济将出现数月的混乱。

与此同时,莫迪的废钞令所引发的现金危机也拖了经济增长的后腿,这一决定引发了现金危机,部分地区的经济活动几乎陷入停滞。2017年一季度印度经济增长放缓至6.1%,而此前一个季度为7%。

备战大选

2017年10月31日,世界银行发布了《营商环境排名报告2018》。印度在该报告中的排名从2017年度的130位提升到100位,一年提高了30位,成为营商环境提高最快的10个国家第5名,受到关注。

“印度营商环境大幅改善一直存在质疑声,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莫迪需要为印度经济打气,为改革树立信心。2019年印度将迎来大选,因此今年也是备选的关键一年。” 蓝建学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道。

根据去年12月18日公布的印度地方议会选举结果,总理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赢得古吉拉特邦和喜马偕尔邦的地方议会选举。但在莫迪家乡古吉拉特邦的选举中,他的主要对手国大党拿到了近20年来最多的席位,被专家认为是给莫迪政府的警讯。

一些专家学者认为,古吉拉特邦的投票结果等于给莫迪政府敲响警钟,因为莫迪政府的政策冲击古吉拉特邦的贸易商和人民生计。尼赫鲁大学政策研究中心教授Sudha Pai表示,印度人民党将不得不采取一些修正措施,包括为青年创造就业机会,为农民创造更好的收入等。

这是印度人民党在古吉拉特邦20多年来拿下省议会席次最少的一次。而其对手国大党副主席在竞选期间不断抨击引发当地人民不满的政府经济政策,同时表明莫迪执政时的经济发展模式根本没有普遍让人致富,让该邦在选举中颇有斩获,拿下80席。

2019年印度将进行全国大选,作为现任总理莫迪的老家,此次古吉拉特邦地方选举被印度各界普遍认为是对莫迪民意支持的考验,有可能成为2019年大选的风向标。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文 李烝/制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