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超强卡司重现经典《泰伊思》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记者 郑蕊 网编:尹文武 2018-01-12

C2018-01-12首都演艺周刊4版01s001 副本

在相继推出比才《卡门》、奥芬巴赫《霍夫曼的故事》、圣-桑《参孙与达丽拉》三部法国歌剧名作之后,国家大剧院于2018年开年之际,将另一位法国歌剧的杰出代表马斯奈的传世经典《泰伊思》首次呈现在中国舞台。2月2日-6日,国家大剧院全新制作推出的法国作曲家马斯奈经典歌剧《泰伊思》将迎来首轮演出。届时,“歌剧之王”普拉西多·多明戈将继《纳布科》、《西蒙·波卡涅拉》、《麦克白》之后四度加盟国家大剧院制作,饰演剧中的“男一号”阿塔纳埃尔。

歌剧《泰伊思》根据“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法国作家阿纳托尔·法朗士创作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该剧以年轻修道士阿塔纳埃尔虽成功拯救了亚历山大城纵欲无度、颠倒众生的交际花泰伊思,但他自己却为泰伊思的美丽所动摇,身困情网不能自拔的故事,表达对于灵与肉的冲突、信仰、人性的深刻思考。

据悉,歌剧《泰伊思》制作云集法语歌剧指挥翘楚帕特里克·富尼耶,著名导演、舞美设计大师乌戈·德·安纳,世界顶级歌剧院舞台的“常客”、当红女高音歌唱家埃尔莫奈拉·亚赫,以及达维尼娅·罗德里格斯、马克·巴拉德、亚历山德罗·利贝拉托雷、李毅、张文巍、德扬·瓦契科夫、贾坤、董芳、段妮娜、洪之光、张文沁等众多活跃在当今中外歌剧舞台的佼佼者。

音乐方面,马斯奈不仅创作了脍炙人口的《沉思曲》、众多旋律优美的咏叹调与重唱,同时,深懂“女人心”的作曲家通过有着强烈对比的音乐,表现出交际花泰伊思与圣女泰伊思的迥异心境,并将阿塔纳埃尔起初的坚定虔诚、欲念燃起时的不安、深陷对泰伊思爱恋时的苦痛与挣扎,表现得既富有戏剧性,又有人性深度。

在演出阵容方面,除“歌剧之王”多明戈重磅加盟之外,本版《泰伊思》将由法语歌剧指挥翘楚、马斯奈艺术节常驻指挥帕特里克·富尼耶执棒。富尼耶在法语歌剧方面有着深厚的造诣,并曾与多明戈大师在多个版本的《泰伊思》中进行合作。剧中的泰伊思对于女高音而言是一个极具挑战的角色,在当今歌剧舞台,不仅需要歌唱家有极强的唱功驾驭剧中的唱段,还需十足的表演功力乃至于颜值,才能出色驾驭这个人物。此次,国家大剧院邀请活跃在斯卡拉歌剧院、大都会歌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等世界顶级歌剧院舞台的女高音歌唱家埃尔莫奈拉·亚赫与多明戈搭档饰演泰伊思。同时,国家大剧院根据角色特质,遴选优秀的中外歌唱家加盟。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大剧院十分重视为中国歌唱家搭建与多明戈大师合作、交流的平台,而多明戈大师也非常重视与中国歌唱家的合作。此次,李毅、张文巍、贾坤、董芳、段妮娜、洪之光、张文沁等活跃在中外歌剧舞台的中国歌唱家将联袂出演。

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部副部长朱鹤表示,“过去十年,国家大剧院已推出58部中外歌剧作品,随着观众成长与对更为丰富歌剧剧目的审美需求,在未来,国家大剧院将不断拓展剧目的多样性,形成更为多元化的歌剧制作格局,将更多不同时期、不同国家的歌剧经典献给广大观众。其中,法语歌剧方面,2018年大剧院将先后推出马斯奈的《泰伊思》与古诺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在谈及与多明戈大师的合作时,朱鹤表示,“多明戈大师虽年近八十,但依然在不断挑战《泰伊思》中阿塔纳埃尔这样的新角色,大师对于歌剧艺术孜孜以求的态度深深地感动了大剧院,所以,大剧院在选择马斯奈歌剧剧目时,首先选择了大师非常喜爱的《泰伊思》。”

为了向观众充分、清晰地表现这部具有象征意义的歌剧经典,国家大剧院再一次邀请世界著名导演、舞美设计大师乌戈·德·安纳担纲本剧的导演、舞美设计、服装设计。乌戈·德·安纳擅长以写实的元素表现无限的象征意味。在《泰伊思》的舞台呈现方面,乌戈·德·安纳将充分发掘作品的象征内涵与哲学意味,以木质、金属等不同质感的舞台、融会东方元素与古典元素的服饰,表现隐修士的世界、亚历山大城的情欲世界以及泰伊思解脱升华的精神世界,激发观众对于信仰、人性的感悟与思索。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