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工商总局查处2.1万假冒案件

出处: 作者:记者 吴文治 王维祎 网编:王巍 2018-01-11

北京商报讯(记者 吴文治 王维祎)商标打假就像一根紧绷的弦从未放松。1月10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以下简称“工商总局”)公布去年前11个月查处商标侵权假冒案件2.1万件。同时,阿里巴巴发布打假数据称,2017年阿里对24万个淘宝疑似侵权店铺进行了关闭,知识产权投诉量下降42%。从政府、企业两方面来看,商标打假工作成效明显。但在新的商业环境下,制假售假也有了更多新手段,这需要监管部门、电商平台通过新的技术防止违法行为出现。

根据工商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全系统共查处商标侵权假冒案件2.1万件,涉案金额2.73亿元,罚没金额3.65亿元。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工商系统共查处商标侵权假冒案件2.8万件。

此外,阿里也于同日发布《2017年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阿里对24万个淘宝疑似侵权店铺进行了关闭,在与阿里合作权利人数增长17%的背景下,整体知识产权投诉量下降42%。

不过,阿里在《报告》中也指出,集团网络假货治理在去年取得明显进展,但线下假货源头并未根除,当前的售假分子还呈现出跨境、向微商等其他各类平台流窜销售的特点。浙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知识产权支队长陈竞凯也表示,制假售假团伙为攫取利益、逃避打击,通过向微信朋友圈、微商等多个社交平台以及其他电商平台转移;另外,部分制假分子开始搭建海外网站,通过FACEBOOK等社交平台引流售假。

对此,北京奕鑫律师事务所律师刘东阳建议,电商企业之间应该互通数据,共同建立商标侵权黑名单,防止制售假者改头换面后继续经营假货。已经拥有注册商标的企业应当做好及时的信息监测,对一些傍名牌的行为及时采取法律措施,防止侵权者搭借品牌创造者的便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