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大盘已伏下回调风险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01-10

上证综指九连阳的走势超出了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期。然而,目前的成交量水平明显不足,股市已经存在调整的风险。

在大盘九连阳之后,投资者期待着十连阳,但是股市却也出现了一些需要调整的信号。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也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当前市场最大的问题就是成交量总是不足,从1月10日的成交量来看,虽然较前一交易日略有放大,但是却较1月8日明显缩量,如果此时股指拒绝回调,并继续无量上涨,一旦出现调整,将会形成顶背离的形态,这对于投资者人气的打击将会很明显。故本栏认为,股市的慢牛走势不仅需要牛,还需要慢,如果未来股市每天都是阳线上涨,那又将出现泡沫了。

纵观全球股市,上涨的过程中很少有连续拉阳线的走势,一般都是一个热点推动指数上涨之后,热点退潮,股市调整,然后又有新的热点出现,股市再涨一波,然后再进行调整。牛市中的特点是,上涨的天数比下跌的天数略多,上涨的股票数量比下跌的略多,上涨的幅度比下跌的幅度略大,然后就构成了整体的牛市。更有专家说过,在牛市中不仅调整是必须的,单日的暴跌也经常出现。所以本栏说,现在的“九阳神功”之后,需要暂时收敛重新积攒内力,当内力攒足了之后,才可以发动下一次的冲击。

调整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消化获利筹码,让持仓充分换手,更重要的意义是等待上市公司的利润提升。如果只有股价的上涨,而没有上市公司利润的提高,这不是牛市,是投机的泡沫,牛市的基础必须是上市公司利润的提高,只有这样才是健康的牛市,而非单纯的投机。

从2018年的全年走势看,最靠谱的热点还是房地产股票,当然区块链等题材也有可能成为阶段热点,但是过于高科技的题材普通投资者也很难理解,区块链未来何去何从尚无法定论,这样的题材远远没有即将推行的租售同权简单明了,故本栏认为2018年不管是上涨还是调整,都需要看房地产股票的脸色。短期来看,股市已经出现强弩之末的迹象,相信近期出现调整将是大概率事件,投资者要警惕其中的风险。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