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是时候考虑权证回归了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8-01-10

近期投资者发现,除了常规的新股发行之外,可转换债券也成了一级市场的热点,投资者可以纯凭信用申购可转债,而可转债也因为获利上不封顶、风险有限的特点受到了投资者的欢迎。本栏认为,除了可转债,权证也应该回归A股市场。

权证曾经在A股市场出现过两次。第一次是在上世纪90年代,那时候股市波动巨大,投资者以投机的心态买卖股票,遇到市场不景气的时候,很多上市公司的配股方案无法实施,于是上市公司想到一个好办法,就是把配股转换为配股权证配发给全体股东,这样等到权证到期时,只要公司股价高于配股价格,投资者就能认购配股,上市公司完成再融资。

后来随着股市规模越来越大,配股权证退出了历史舞台。但是当时间到了股权分置改革的时候,部分上市公司是以向投资者赠送认股权证或者认沽权证的模式支付对价的,这一时期还同时试点了可分离式可转债,这是权证出现的第二个时期,这次权证的炒作也经历了很多坎坷,创设权证让投资者心生不满,末日轮炒作也让监管层无可奈何。于是这次权证也没能成为主流投资品种。

本栏认为,现在股市又到了可以发展权证的时期,契机主要来自于大股东减持股份,同时也可以用来完成上市公司再融资。例如当一家公司新股上市,投资者通常会有两点担心,一是公司会不会破发,二是未来大股东减持股份会不会给股价带来压力。那么在新股上市之时,大股东可以向二级市场投资者赠予对应数量的认沽权证和认股权证,期限三年。假如在三年之后,公司股价低于发行价格,投资者可以使用认沽权证把股票卖回给大股东;如果公司股价高于认股权证的行权价格,投资者可以买入大股东已经解禁的持股。这样大股东就可以按照满意的价格减持股份,是否行权的选择权在持证人,而非大股东,这正是权证存在的合理之处。

同样的,上市公司也可以发行认股权证进行再融资,或者是允许可转债的持有者把可转债分离成权证和单独的企业债,以获得更大的价值和更灵活的投资品种。总之,个股权证的发展将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给发行人更多的融资渠道,也可以让A股市场更加活跃。故本栏说,在可转债之后,权证可以大力发展。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