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铁总“联姻”深交所推铁路资产证券化

出处: 作者:记者 蒋梦惟 张畅 网编:尹文武 2018-01-10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张畅)铁路市场化改革再下一城。1月9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官网发布消息称,深交所与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铁总方面披露,将以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在铁路债转股、资产证券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领域,与深交所深化合作,把铁路优质资产转化为资本,提高铁路资产收益。在业内看来,以深交所为代表的交易所市场投资群体更为广泛,将有助于铁总拓展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

所谓资产证券化,是指某一资产或资产组合采取证券资产这一价值形态的资产运营方式。具体来说,铁路部门推进资产证券化属于实体资产证券化,即以实物资产和无形资产为基础发行证券并上市的过程。

根据合作协议,铁总与深交所将围绕拓展债券与资产证券化融资、培育后备上市企业等领域开展合作。下一步,双方还将优先重点推动铁路建设债券在深交所发行上市交易,在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的同时,不断丰富国资国企的融资渠道。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发现,作为铁路建设融资的重要渠道,1995年至今铁总(包含此前铁道部)共发行中国铁路建设债券1.43万亿元,其中已兑付882亿元,尚未到期1.34万亿元。“以往铁总等大型国企发行债券多选择银行间市场,这一市场聚集了近2500家各类银行、保险公司、国企债务公司等投资机构,我国九成以上债券发行业务均在银行间市场完成”,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相较之下,深交所代表的交易所市场中,个人投资者占比较大,铁总如能顺利在深交所发行铁路建设债券,这一发债行为面向的投资群体更为广泛,发债结构也能实现优化。

实际上,高铁证券化是当前铁路改革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发布的《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就明确提出,要研究推动东部地区有稳定现金流、资产质量优良的高速铁路企业资产证券化和优质资产股改上市等相关工作。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探索将优质铁路资产证券化,可鼓励区域性公共资本、民间资本甚至外资参与铁路优质资产的证券化,既能拓宽融资渠道,在铁总层面统筹使用建设资金,也能有效缓解铁总债务压力。上述业内人士建议,铁总可将现有铁路优质资产分门别类打成不同的资产包,向国内自然人投资者兜售,让更多投资者分享通过购买高铁资产证券包带来的财务红利。

在王剑辉看来,与深交所的紧密合作,还能帮助铁总更好推进债转股工作,这也是实现资产证券化的重要一步,“要在原有的银行间市场实现债转股,限制较多、手续较复杂,相较之下,交易所市场实现债转股的流程较为简便,效率也会更高”。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