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美国移民改革,故伎重演还是大限将至?

出处: 作者:陶凤 网编:陶凤 2018-01-03

美国的移民政策正走在新一轮改革的边缘。2017年12月底,美国国会以66 : 33通过临时决议案,现行法案不做任何改动延期大约四周。EB-5政策搭上顺风车,也将一同延期到2018年1月19日。改革大限将至,移民强硬派当选新任移民局长,一向以“开放”示人的美国移民政策收紧预期升温。

EB-5涨价

b35f1266e92d49bd86f67cfe83cb40e84475032

去年底,纽约曼哈顿中城发生爆炸事件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呼吁改革现有移民制度。特朗普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必须加固松懈的移民制度”。在现有制度下,太多危险、没有经过充分审查的人得以入境美国。他呼吁废止亲属移民,称这一制度存在缺陷,对美国安全和经济造成的糟糕影响“一直显而易见”。

在美国当地时间12月7日,以 81:14 的投票,通过了对于临时预算案的表决,上交特朗普签字,现行EB-5政策将会原封不动延期到12月22日。

美国国会多次尝试的法案改革至今未有结果,移民局正在采取相应措施。近日,美国白宫下属信息与规章事务办公室(Office of Information and Regulatory Affairs, OIRA)更新了EB-5改革方案实施时间,从2017年9月1日时计划的2018年4月提前到了2018年2月。

不仅如此,OIRA官网还详细介绍了改革方案的必要性、法律基础以及可能产生的正面和负面影响,实施计划比9月的版本也详细了很多。

移民局改革方案一旦实施,将提高投资者的最低投资额。目标就业区项目的投资额,从100万美元涨到180万美元;非目标就业区项目的投资额,从50万美元涨到135万美元。这意味着最晚2018年2月起,投资移民美国至少需要拿出135万美元,还要解释这135万美元资金的来源。

实施计划还修改了目标就业区的认定主体和认定标准。将当前州政府决定目标就业区定义的权利,改革后将收归移民局。移民局统一认定,据相关移民机构解释,各州将失去自行变通的权利,但移民局所提出的目标就业区认定标准,比现在大多数项目所使用的任意选定人口统计区要严格很多。

自2017年4月,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Grassley和参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Leahy联合提出《2017年美国就业创造和促进投资改革法案》之后,2017年10月,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Grassley又联合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Goodlatte对原法案草案作了进一步修订。

上述草案、提案极大地推动了国会对EB-5法案改革的进程,美国国会对EB-5区域中心法案的改革已呼之欲出。预计关于给予“城市优先投资区”和“乡村地区”预留签证配额这一条款将保留于EB-5最终法案中。

新官上任

u=1196262915,1153218154&fm=11&gp=0

在当前美国EB-5投资移民法案即将面临改革的关头,新移民局局长的走马上任显得格外微妙。

美国国会参议院于2017年10月5日以54票赞成43票反对通过总统的提名,确认Cissna先生担任美国移民局局长一职。

早在今年4月初,LeeFrancisCissna就获得美国新总统提名为新任移民局局长人选。这位本科毕业于麻省理工大学、并分别在哥伦比亚大学和乔治城大学获得国际事务学士和法学博士学位的新官,在此之前已有着二十多年的从业经历。

作为长期在美国移民局、国土安全部摸爬滚打的移民事务官员,LeeFrancisCissna的任命也受到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BobGoodlatte的赞赏。

最早曾在律所工作,处理移民和国际贸易实践方面的法律事务;后来进入美国国务院任职,并先后派驻到海地和瑞典斯德哥尔摩任外交官员;返美后任职于在移民局首席律师办公室,担任国土安全部移民政策办公室主任,处理移民福利政策的起草制定和管理等事务。

尽管履历堪称“完美”,然而这位新局长的任命却遭到了包括国会民主党人、甚至少数共和党人的强烈反对,更有319家致力于移民维权的公益组织联合致信给参议院要求否决对其的正式任命。背后原因,是这位新局长对移民改革的强硬态度,以及他在新总统竞选期间作为移民政策团队的一名重要志愿者,被外界质疑参与了关于新政府移民问题中诸多颇具争议内容的议定。

Lee Francis Cissina曾表示:“如果确定出任移民局局长,我承诺完成EB-5新规改革。”作为移民改革的强硬派代表人物,Grassley不仅坚决推动EB-5法案改革,支持包括涨价、TEA定义修改等改革条款,同时在H-1B签证上也主张收紧,包括取消H-1B抽签制度,只为毕业于美国高校的毕业生优先提供H-1B,严格禁止雇佣持有工作签证的外籍人士取代美国员工等。

而LeeFrancisCissna就曾先后为Grassley起草过近百份提交国土安全部、或国会的移民相关政策文件、信件,其中就包括美国EB-5和H-1B等工作签证改革,可以说是坚定拥护Grassley的改革主张。

侨外移民专家表示,在国会EB-5修法屡次陷入僵局之际,国土安全部单方面推动的、包括大幅涨价条款和更趋严格的TEA定义变更条款的EB-5法规改革提案,成为了倒逼国会各大阵营加速EB-5改革修法进程的关键。

择优录取

在EB-5之前,针对亲属的移民政策已经开始收紧。去年8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支持改变移民政策,从以家庭为纽带转为“择优录取”。美国白宫高级顾问米勒称,这是近50年来美国移民政策的最大改革。

新法案不仅将合法移民名额砍半,还效仿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推行“积分制”。《华盛顿邮报》2日报道称,新移民确实降低了低技术工人的薪资水平,但特朗普的新移民政策无疑砍断了国家的未来。

特朗普宣布,支持参议员汤姆·科顿和大卫·珀杜提出的《为增强美国经济改革移民制度法案》(RAISE),将采取与加拿大类似的择优积分制,优先考虑将绿卡授予“能说英语、受教育程度高、能够在财务上支持自己”的申请人,以保护美国工人、纳税人和美国经济。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该法案旨在限制亲属移民的数量。据介绍,目前美国每年入籍名额为100万,而RAISE法案一旦通过,名额将在通过的第一年大幅减少41%,在第十年减少到50万。

依照现有的移民政策,美国公民和永久居民(绿卡持有人)所有直系亲属都可以申请绿卡,但新法案将这一申请资格限定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父母、成年子女、兄弟姐妹等其他亲属关系被排除在外。此外,RAISE规定每年5万个全球抽签绿卡的配额将被取消,难民项目的绿卡人数也被限制在5万名。

据美国移民局的统计,目前美国发放的绿卡中有63%的绿卡为亲属绿卡。特朗普称,现行的美国移民制度将大量绿卡给予低技能、低工资的申请人,给美国本土工薪阶层带来巨大压力。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表示,此前美国压缩工作签证名额实际已对硅谷的一些科技公司产生影响,新法案将使相关行业的人才空间进一步受到挤压,阻碍其发展,进而可能影响美国经济。

宋国友认为,目前看来,法案符合当前美国不断“内向化”的趋势。美国国会将对当前法案中的一些条款进行调整,修正赶走移民的极端做法。最后通过的法案将在最自由和最极端的移民政策之间取得一个平衡。

北京商报记者陶凤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