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东航集团无偿划转东方通航

出处: 作者:记者 肖玮 网编:尹文武 2017-12-26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为实现专业化运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东航集团”)的通航业务进行战略重组。2017年12月26日,东航集团与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航材”)进行战略重组交接,将旗下东方通航无偿划转给中国航材。

公开资料显示,东方通航是我国最早从事通用航空作业的企业,前身是中国通用航空公司,1998年成为东航集团全资子公司,是我国通用航空领域的重要企业。对于此次调整,东航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随着航空运输主业的持续发展,整体运营规模不断壮大,在安全、改革、经营等方面的压力也日益增大,通用航空走专业化发展之路势在必行。因此,有必要通过改革为东方通航构建完整的产业链,进入专业化良性发展的轨道。而中国航材也明确,将以东方通航作为打造通用航空产业链的核心环节,进一步提高传统业务的市场竞争力,并通过多举措打造中国通航“国家队”。

一直以来,通用航空都是中国民用航空的重要板块,但也是民航业一个短板。根据此前出台的《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通用航空器达到5000架以上,年飞行量200万小时以上,通用航空业经济规模超过1万亿元。由此,通用航空产业开始不断升温。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航材与东航集团长期以来在飞机租赁、航材共享、机场服务等多领域都有合作,此次的无偿划转,属于两家央企经过慎重考虑和共同商议做出的重大决策,有望推动国家整体通航事业的发展、规范市场秩序、实现规模效益。但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当前制约我国通航发展的阻碍仍旧较大,主要表现在低空开放较缓慢,空域资源使用仍受限,通用机场、供油等保障设施滞后,法规体系尚待完善,专业人员短缺等方面,也可以说,被中国航材收至麾下的东方通航还要面临不小挑战。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