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互联网助力二手车市爆发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记者 蓝朝晖 网编:尹文武 2017-12-26

步入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结构出现了改变,新车市场增速放缓,二手车市场蓬勃发展。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10月,全国二手车累计销售1002.4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20.52%。

今年前10个月,二手车交易量突破1000万辆,与去年全年基本持平,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今年二手车交易量应该会在1300万辆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二手车电商的出现,将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结合,促进了二手车的交易,为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二手车电商平台及金融公司针对二手车不断出现新的布局,二手车金融正成为时下的另一个风口。业内普遍认为,在重重利好之下,二手车市场或将迎来大爆发。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表示:“二手车相较今年的新车而言,用高歌猛进形容并不为过。可以说,二手车业务已经在整个产业链条上占到非常重要的位置。二手车业务量的提升是保证中国汽车产业、中国汽车市场持续增长的最重要一环。”

据了解,中国二手车电商市场从2014年开始呈现井喷态势,吸引了大量资本与企业进入。过去国内二手车交易一直使用传统的线下渠道,经过几年的发展,数目众多、模式各异的新兴电商“搅局者”在全国涌现,并逐步渗透到二手车市场交易的各个环节。

罗兰贝格发布的《中国二手车电商行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二手车电商在整个流通体系中的诸多环节都有显著的渗透。例如,在个人消费者卖给经销商/黄牛的二手车中,约25%利用了C2B电商平台达成交易;在B端之间的流转(经销商/黄牛和4S店之间),B2B拍卖平台的渗透率达到50%;在B2C环节,电商的渗透率同样超过50%。电商渗透对各个环节的参与者均带来积极影响,未来电商的渗透比率还会上升,电商化率将进一步提高。罗兰贝格预测,到2020年,中国二手车B2C市场的电商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至80%。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二手车电商市场在过去几年间经历了高速发展,但行业尚未成熟,部分消费者痛点未能得到有效满足,仍有诸多问题与待改善提高之处。在车源丰富性方面,目前国内大部分二手车电商的车源只覆盖一部分区域或少数城市,全国性的二手车电商少之又少,无法满足中国消费者跨区域购车的需求。

《报告》指出,无论是哪一种业务模式的电商,都离不开与线下经销商的协作运营。二手车电商在各个模式中分别成为经销商与个人卖方、经销商与经销商、经销商与个人买方之间沟通交易的桥梁与助推器,线上电商与线下经销商互相补充配合,才能提升中国二手车市场的整体效率和服务水平。

汽车市场专家颜景辉认为,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浪潮来临,二手车交易市场势必在软硬件设施、运营管理、服务能力、资源整合、用户体验上开始转型,而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加入,也将为二手车交易市场提供更丰富的应用场景。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