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证监局责令贾跃亭姐弟改正

出处: 作者:记者 崔启斌 刘凤茹 网编:王巍 2017-12-07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刘凤茹)为了缓解公司资金压力,贾跃亭、贾跃芳姐弟二人曾承诺无息借款给乐视网(300104),不过贾跃亭姐弟最终未兑现承诺。贾跃亭、贾跃芳“爽约”的行为引起监管层注意,12月7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以下简称“北京证监局”)对贾跃亭、贾跃芳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

回溯历史公告可知,2015年5月25日,乐视网收到贾跃亭发来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承诺,为了缓解乐视网的资金压力,满足公司日常经营资金需求,贾跃亭拟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即2015年5月29日-11月28日,部分减持所持有的乐视网股票,并将其所得全部借给乐视网作为营运资金使用,借款将用于公司日常经营。

贾跃芳也曾做出过类似的借款承诺。具体来看,2014年底,乐视网收到贾跃芳发来的承诺函,为满足公司日常经营需要,计划在未来一个月内,通过协议转让或者大宗交易集中转让的方式处置自己所持有的乐视网股票,将所得全部借给公司作为营运资金使用。贾跃亭和贾跃芳均表示,公司可在规定期限内根据流动资金需要提取使用,借款期限将不低于60个月,并且均是免收利息。

从乐视网披露的公告来看,贾跃亭姐弟并未兑现此前的无息借款承诺。2017年9月20日和21日,乐视网董事会分别向贾跃亭和贾跃芳发送了《关于提醒并要求贾跃亭先生继续履行借款承诺的函》和《关于提醒并要求贾跃芳女士继续履行借款承诺的函》。不过,在上述函件发出日,乐视网未收到双方回函或新的借款。为进一步督促继续履行原借款承诺,乐视网董事会在10月27日再次发函提醒并要求贾跃亭、贾跃芳继续履行借款承诺,将原减持资金继续借予上市公司使用。

需要指出的是,贾跃亭两次减持所得资金净额合计约为47.23亿元。而截至今年10月27日,贾跃亭对乐视网实际借款余额为0元,而贾跃芳对公司实际借款余额为11.0095万元。经过两次发函要求贾跃亭、贾跃芳继续履行无息借款承诺后,今年11月,贾跃亭、贾跃芳明确表示无力继续履行对乐视网的无息借款承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