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央行回应IMF报告:中国金融体系表现出较强风险抵御能力

出处: 作者:崔启斌 实习记者 郝宇航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7-12-07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郝宇航)12月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金融体系稳定评估报告》指出,目前中国金融体系已经是世界最大的金融体系之一,金融资产占GDP的比重从263%增长至2016年的逾467% ,需要注意潜在风险。当日上午,央行回应称,中国金融体系表现出较强的风险抵御能力,不良贷款率被低估的余地不大。

央行发布公告回应上述评估报告称:总的来看,报告对我国金融体系的评价是客观、中肯的,所提建议对我国深化金融改革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同时央行指出,“报告中还存在少数我方不完全认同的表述和观点。”

央行表示,根据评估团按国际通行做法开展的银行业压力测试,在极端情景假设下,占参试银行总资产65%以上的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仍能保持在7%以上,我国金融体系表现出较强的风险抵御能力。关于银行业的资产质量,近年来我国银行业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和处置力度,是不良贷款率保持在较低水平的重要原因。2017年以来,包括国企在内的企业利润大幅回升,许多地方政府债务也对应未来有现金收益的资产,不良贷款率被低估的余地不大。下一步,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将继续推动金融业深化改革、健康发展,切实防控风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