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中韩元首会见将启 经济回暖在即

出处: 作者:蒋梦惟,张畅 网编:张畅 2017-12-06

u=3942543467,1781941278&fm=27&gp=0

1207

春江水暖鸭先知,中韩两国关系回暖,率先表现在了经贸往来的升温上。12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宣布,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韩国总统文在寅将于12月13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而在当日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进一步介绍,此次访问是文在寅总统就任后首次访华。“我们期待此次访问为推动中韩关系改善发展、增进双方在朝鲜半岛等问题上的沟通协调发挥积极作用。”耿爽表示。近期,中韩双方频繁接触,两国都对缓和关系释放出积极信号。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经历了长达一年多的“萨德”矛盾后,在外交破冰的带动下,包括旅游在内的多领域经贸往来也逐渐开始恢复互动,回暖在即。

外交破冰带来外贸转机

“中韩互为近邻”,在介绍文在寅访华安排时,耿爽以此作为开场展开了介绍。他表示,中国领导人将同文在寅总统会谈、会见,就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文在寅总统在华期间将访问北京和重庆。

实际上,就在10月底,中韩双方通过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同韩国国家安保室第二次长南官杓之间的渠道等进行外交部门间沟通时,韩方就明确表示,韩方认识到中方在“萨德”问题上的立场和关切,明确表示在韩国部署的“萨德”系统按照其本来的部署目的,不针对第三国,即不损害中方战略安全利益。中韩双方表示,双方认为加强两国交流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同意推动各个领域交流合作早日回到正常发展轨道。当时,这些信息就已被业界解读为“萨德”风波将就此告一段落,外交关系回暖迹象明显的表现。

时隔不到半个月,习近平在越南岘港会见了文在寅。习近平强调,建交25年来,友好交流、合作共赢始终是中韩关系主旋律。中韩两国在促进各自经济社会进步、实现地区和平稳定繁荣方面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当前,中韩关系正处于关键时期。双方要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交流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耿爽随后也在外交部记者会上表示,双方在会晤中同意要尽快克服障碍,推动中韩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其实,在“萨德”风波发酵后,双方经贸往来受到的影响不言而喻。中国赴韩游客锐减,中韩交流遇冷都是人们能切身感受到的变化。据韩联社报道,今年1-7月访韩中国游客人次仅为776万,较去年同比减少20.9%,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指定专门承办中国游客赴韩游的旅行社共有161家,其中大部分旅行社经营萧条,部分甚至停业。而韩国旅游局更发布数据显示,今年3-6月,中国内地赴韩游客人数大幅下滑40%-66.6%,二季度赴韩旅游内地游客总数甚至低于去年6月单月的人数。

除了旅游业,两国在销售、制造行业等方面的贸易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波及”。尽管没有官方统计数据,但有分析认为,本次风波对韩国经济界中与所有中国相关的行业都造成了广泛影响。日前,韩国产业研究院、大韩商工会议所北京办事处和中国韩国商会发表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3%的在华韩企称感受到了中韩关系降温带来的影响。

旅游、航空重拾相关业务

随着近期双方接连释放暖意,此前一度受挫严重的中韩间旅游、航空等行业呈现回温迹象。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上周六,在赴韩随团游因争议叫停262天后,韩国仁川机场迎来了第一批中国团队游客。

北京商报记者也从凯撒旅游客服处了解到,12月4日,凯撒刚恢复了停摆已久的赴韩旅游、韩国签证业务,前者确定了两个出发团期。该客服表示,目前,凯撒由北京出发赴韩国首尔购物半自助5天4晚的旅游项目,定价为3180/人,价格与“萨德风波”前基本持平。而凯撒官网信息显示,目前,12月15日出发的行程名额已售罄。此外,中青旅、中国国旅等知名旅游公司官网上也能预约到赴韩旅游产品。

另据韩国当地媒体报道,上个月韩国政府还公布了一份旅游振兴方案,将原定于年底结束的中国随团游客电子签证手续费减免优惠政策延长至明年底。韩国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金东兖同时表示,今春以来受各种因素影响,韩国旅游市场遭遇不小的困难,幸好韩中关系改善,给韩国旅游市场带来重要机遇。

“目前韩国旅游业依然处于相对的低谷,尽管中国游客赴韩国旅游人数在缓慢复苏,但相较旺季仍有不小差距”,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这意味着,在韩国旅游市场供大于求的背景下,中国游客有望享受到更优惠的价格、更全面的服务,是选择赴韩“抄底”的好时机。

旅游市场反弹,自然带动了航空业走强。据悉,中国春秋航空已从10月31日起恢复因乘客减少而从7月起中断的宁波与济州岛之间每周三次的航班。另有消息称,中国吉祥航空也在10月初向韩方申请,恢复自3月起中断的上海与济州之间的航班,具体计划是,从12月28日起开始每周三次包机运营,视情况再改为定期航班。此外,中国东方航空也将从11月起将执飞上海至首尔的客机从180座扩大到300座。

此外,多家韩国汽车企业也摩拳擦掌,欲在华“重整旗鼓”。11月1日,现代汽车副总裁郑义宣在北京出席了现代汽车文化中心启用仪式,并公开表示期待中韩同意恢复两国关系的决定能给现代汽车在华业务带来积极影响,此前现代汽车在华销售量骤减40%。与此同时,双龙汽车也重启了在华设立工厂的程序。

坚挺的互补产业“加速跑”

“中韩两国经济结构存在天然互补性,中国向韩国多出口肉类、蔬菜类等农产品,韩国向中国多出口液晶板、汽车零部件等工业制成品,且多年以来中韩间贸易逆差的态势从未更改”,赵萍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这意味着两国若能保持良好经贸往来,韩国受益会更多。

实际上,正是由于两国间的贸易互补性,此次“萨德风波”中,仍有不少产业双边往来保持坚挺。据韩国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韩国与中国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1132亿美元,增长13.4%,其中韩国对中国出口增长12.4%、自中国进口增长14.7%。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看来,支撑起中韩外贸两位数涨幅的主要产业就包括农产品、IT产业、化工品等。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每年需进口超过2000亿美元的芯片产品,其中在存储芯片领域, NAND Flash和DRAM这两种类型的芯片常年被少数国际大厂,特别是韩国企业所垄断,导致我国企业对韩国芯片产品依存度较高。同样的,韩国市场也较为依赖中国生产的新鲜蔬果和肉类产品。

赵萍指出,去年中韩间进出口双降,与当时中国整体进出口疲软的大背景关系密切,“同样的,今年以来中国对外经贸强势反弹,与欧美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增速尤为亮眼,这也带动了中国与韩国间的经贸关系。”她表示,尽管中韩外交关系一度较为紧张,但中国从未主动损害过双方经贸往来,而是继续践行自由贸易原则,推动货物进出口,这也是中韩外贸能保持平稳运行的重要因素之一。

“中韩自贸区协定签署已接近两年,有超过6000种韩国商品将逐步享受免税,部分商品已经率先免税或者降税,这给韩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也使得中国消费者有机会充分了解韩国产品,并激发他们的购买欲”,赵萍表示,在已有的合作基础上,随着中韩关系回暖,两国贸易往来也将持续向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