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海外“黑五”变身代购囤货战场

出处: 作者:记者 吴文治 赵述评 网编:王巍 2017-11-27

1511705962854

感恩节中的“黑五”,曾是海外消费者为圣诞节做准备的购物狂欢节,如今在中国的热度接连攀升,甚至有与“双11”比肩的势头。

11月26日,“黑五”在美国落幕已经有48小时,这场购物狂欢节已然成为中国消费者和买手们的囤货大战,甚至挤压着海外消费者的市场。

未标题-4 拷贝

变身囤货战场

“为抢到需要代购的商品,已经排了8个小时”,一位资深的买手刘女士对北京商报记者称,刘女士做代购已经有六年,从最早的背包客变为现在的专业买手,从业余变为专业,如今刘女士已经成立了包括10位买手在内的专业买手团队,并与国内一些跨境电商平台签署了长期合作的合同。

“黑五”与“双11”一样,都是商家和消费者的购物狂欢节,但不同于聚焦线上的“双11”,境外“黑五”热度则以线下为主。像刘女士一样抢购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在“黑五”当天,商场一反常态并不会在白天开门营业,商场会根据自身情况从下午2点陆续开业,而此时商场门前已经聚集了数千名前来购物的消费者。刘女士们基本从“黑五”的凌晨就开始排队,带着帐篷、穿着厚衣服、坐着板凳只等商场开门的一瞬间快速冲进商场,购买到心仪的商品。

随着国内电商不断趋热“黑五”,入驻中国电商平台的买手们为满足中国消费者高涨的需求以及对价格的挑剔,纷纷在“黑五”进行囤货,而参与囤货的不仅仅是买手还有普通的中国消费者。

刘女士称,在华人聚集的加州,洛杉矶Desert hills premium 奥特莱斯“黑五”期间扫货的大军中有一半都是中国面孔,往往每人的手臂上可以挂着多达十几个Coach箱包。北美的媒体报道称,当地消费者称“中国网购大军的速度太快,我们刚把商品放进购物车,转眼就没有了”。这种情况频繁发生在境外各地的奥特莱斯和best buy,因折上折的低价和丰富的品类吸引着中国的消费者前往购买。

电商销量翻数倍

相较于半个月前结束的“双11”,国内“黑五”的热度在迅速攀升。11月26日,亚马逊、洋码头、网易考拉海购等跨境电商平台,以及包含跨境业务的天猫和京东先后公布“黑五”战报。亚马逊称,海外购在“黑五”当天的销售额是今年“双11”的2倍多,网易考拉海购的销售额是去年的5.5倍,洋码头在11月17日打响国内“黑五”时,在8分钟内实现交易额突破1亿元。

销售额数据增长的背后则是跨境电商在今年“黑五”期间不断尝试品类调整和升级的结果。亚马逊海外购首次集结亚马逊美国、英国、日本、德国四大站点不断扩充品类,在跨境运费上让度利润的亚马逊Prime会员为国内消费者参与“黑五”提供了更多的优惠。洋码头参与跨境购的消费者以“80后”为主力人群,占整体消费用户的39%,远超“90后”人群。网易考拉从选品、品质、会员三个维度构建考拉模式,从海量的商品中遴选契合中国消费者习惯的商品,提升消费者“黑五”时选品效率。

与此同时,刚刚结束“双11”鏖战的综合电商也投入到“黑五”的大战中。11月25日当天,天猫国际的成交量相较于去年“黑五”3天成交的总数,同比增加200%。此前一天,京东全球购“黑五”全天的销售额是去年“黑五”当天的2倍。尽管跨境电商企业和包含跨境业务的综合类电商并未同“双11”的电商企业一样,公布详细的战报数据,然而仅从增长势头可见,电商企业对国内消费者在“黑五”方面的培育已经初显效果,“黑五”的市场认可度逐渐提高。

首次驱动线下

在境外,“黑五”的主战场一直是线下,不过现在正通过“网络星期一”的方式将线下的“黑五”带到线上。而对于聚焦线上的国内电商来讲,则开始尝试将“黑五”延伸至线下,融入“新零售”阵营。

11月24日,跨境电商丰趣海淘在重庆落地第一家无人便利店“Wow!”,提供化妆品、日用百货、食品饮料、数码配件、玩具玩偶等跨境商品。据了解,该门店24小时营业,由集装箱改造而成,涵盖8个国家的数千款进口商品,海外产品占比70%以上。丰趣海淘CEO任晓煜称,门店会围绕“一带一路”城市和跨境综和试点城市,以及未来的跨境试点城市做布局,聚焦消费升级明显的二线城市,优化跨境成本。

而此前,寺库在北京、上海、成都、青岛的门店也加入了“黑五”,11月24日凌晨已经开始排起了购物的长队。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余思敏认为,海淘已经是当下网购的普遍现象,消费者购买需求不断升级,逐渐从追求标品爆款,转向个性化、差异化商品。国内跨境电商政策红利不断加码,将规范并加速跨境电商行业发展。

有分析指出,国内“黑五”的热度接连攀升,随着综合类电商不断加码入局,已经融合线上与线下双渠道的“双11”或将成为国内“黑五”的样本,增设门店不失为跨境电商新的布局点。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赵述评/文 李烝/制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