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电销欺骗投保人 中美联泰连收7张罚单

出处: 作者:许晨辉 网编:崔启斌 2017-11-27


北京商报讯(记者 许晨辉)一直以来,销售误导始终是保险业一大顽疾,电销渠道更是误导销售的重灾区。11月24日,保监会官网接连公布7张罚单,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被指存在电话销售欺骗投保人的违法行为,总公司及六个分公司因电销业务违规累计被罚116万元。
罚单显示,2015年,保监会对中美联泰签单的电话销售保单业务进行检查中,随机抽查其下属的8家分公司的电话销售中心,均发现存在电话销售欺骗投保人的违法行为,且违规保单占比较高。虽然处罚书中显示抽查的8家中美联泰分公司均有电话销售欺骗投保人的违法行为存在,但仅有6家分公司被处罚,分别为北京、上海、江苏、广东、湖北以及四川分公司。处罚原因均为公司在开展电话销售业务经营中,公司销售人员存在电话销售欺骗投保人的违法行为,主要表现为夸大保险责任或保险产品收益,利用营销手段进行不实宣传,对法律、法规、政策作不实宣传等。
保监会指出,中美联泰总公司负责电销业务的经营和发展,统一制定各类产品话术,建立电话销售质量检测体系等,检查发现总公司在销售业务品质管理等内控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因此,保监会认为中美联泰总公司对多个电话销售中心普遍存在的欺骗投保人问题负有直接责任,同时处以处罚。据统计,此次发布的7封行政处决书对中美联泰及6家分公司罚款共计89万元。另外,还对各自相关负责人共处以罚款27万元,共计116万。
公开资料显示,中美联泰大都会共有四川、福建、湖北、浙江、江苏、辽宁、大连、广东、重庆、北京、上海等分公司,此次6家分公司被罚款整顿,对该公司未来保险业务收入势必造成不小的影响。据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2016年年报显示,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85.74亿元,其中电销和公司直销保费规模为48.17亿元,占比高达56%,2015年该渠道保费收入为44.52亿元,占比总保费59%。
电话销售作为一个渠道出现在保险行业,曾一度被寄予厚望。但伴随电销渠道的快速发展,挥之不去的始终是电话扰民、销售误导等问题,成为影响保险行业形象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自2015年以来,保监会连续3年开展打击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的‘亮剑行动’。”保监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副局长罗青曾对记者表示,“通过坚持问题导向,采取专项检查与个案检查相结合、投诉处理与违规处理联动的方式,针对消费者反映集中、社会舆论关注的保险公司、销售渠道和突出问题开展重点检查,坚持“快行动、严惩处、高透明”,督促公司切实落实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主体责任,促进保险行业提升服务水平。”
  今年11月1日起执行的《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暂行办法》有望解决销售误导问题。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牺牲了短期的保费规模,但换来的将是保险公司、保险行业长远发展。这场从源头整治销售误导的行动,恰好给一些保险公司提供了“休整期”,实现经营方式从粗放型向精细化方向转变。此外,从投保群体的角度看,“双录”其实是给投保人更大的主动权,是将主动权交给投保人的思考逻辑,是本质上改变保险经营模式让“保险姓保”的又一亮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