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别让中高端消费跑了

出处:政经 作者: 陶凤 网编:尹文武 2017-11-27

从12月1日起,我国将进一步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唇膏、眼影、香水、咖啡机、智能马桶盖、矿泉水悉数在列,力度最大的是婴儿尿布及尿裤,以及部分配方婴幼儿奶粉,进口关税均降为零。

此次降税是不折不扣的民生“礼包”。与此相呼应的是,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部分消费领域,我国有效供给能力与人民消费需求的不适应正是这一矛盾的体现。而适当扩大国外特色优势消费品的进口将是破解这一矛盾的途径之一。

拆开“礼包”后,普通消费者最关心的莫过于包里到底能有多少钱,这一政策的直接影响将有助于大量外流的消费留在国内,而“礼包”内的实惠将决定到底能留住多少外流的消费。

虽然奢侈品大牌们当前在中国市场的日子并不好过,但因为巨大的差价,中国消费者疯狂消费奢侈品的能力其实并没有减弱。去年《经济学人》杂志的一篇文章说,中国的中产阶级即家庭年收入在7.66万-28.6万元人民币之间,人数从上世纪90年代的几乎为零,增长到今日的2.25亿。

中产成长带来的消费升级也悄然发生。随着收入增长,城市中产不再满足于基本的生活需要,消费偏好开始与生活品质、情感因素、健康安全息息相关,而不再那么重视价廉。但不注重价廉并不代表他们不精于“算计”,理性的消费者跨过实用和低价的需求,愿意为生活品质花更多的钱,但不愿意把钱花在成倍的差价上。

以冬日常用的护手霜为例,有人按报关价格为50元算了一笔账。2%的关税计算,该护手霜交完关税涨了1元;再征收17%的增值税,这支护手霜又涨了8.7元;再加上30%的消费税,50元的护手霜又涨了约22元。

关税的下调,在一些商品上显得“杯水车薪”。这源于我国目前的税制结构,单一关税的调整还很难解渴巨大的海外消费需求。在小小的护手霜之外,外人抢走的“肥水”可能还有腕表、化妆品甚至是豪华汽车。

中产消费的“肥水”正以加速之势流到境外的“田”里。2016年中国游客境外旅游消费达到2610亿美元,中国游客是世界上境外旅游消费最多的游客。以奢侈品为代表的中高端消费“外移”成为消费升级最大的隐忧。

降低进口商品关税只是留住中高端消费的一小步,税制改革或许才是这场大戏的主角。2016年5月推行营改增以后,消费税目前是中国的第三大税种。在进口商品中,成为仅次于增值税的第二大税种。目前,国内消费税属于中央税,由国税部门征收,税款最终由消费者承担。而在“营改增”完成之后,消费税改革应该也不远了吧。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