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互金协会敦促无资质平台立停现金贷

出处: 作者:记者 刘双霞 实习记者 郝宇航 网编:王巍 2017-11-27

微信图片_20171127000634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双霞 实习记者 郝宇航)近期关于现金贷的监管整治举措不断。11月24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发布公告称,不具备放贷资质的应立即停止非法放贷行为,具备合法放贷资质的应主动加强自律。虽然协会发文并没有强制约束力,但在分析人士看来,协会的风险提示一向是监管出手的前兆。

根据协会监测,近期通过互联网为个人提供小额现金贷款服务的机构快速增加,其中有的机构不具备放贷资质且存在以不实宣传吸引客户、暴力催收以及收取超高额利息及费用等问题,这种行为的蔓延容易在局部地区引发金融风险和社会问题,扰乱经济和社会秩序。协会指出,相关机构应当严守法律底线,不具备放贷资质的应立即停止非法放贷行为,具备合法放贷资质的应主动加强自律,合理定价,确保息费定价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对于协会公告在行业内的约束力,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协会作为自律性组织,发文是起到提示风险作用,并没有直接的强制约束力,当然如果协会会员违反相关法规,可能会被清理出协会。另有分析人士表示,互金协会的风险提示或是监管整治的前兆。

事实上,今年以来“现金贷”的负面消息层出不穷,高利率、暴力催收、多头借贷等问题被市场诟病。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专委会检测结果显示,截至11月19日,运营现金贷平台为2693家(近2700家),用户近1000万人,预计有近200万现金贷借款人存在多头借贷情况。

目前,由于现金贷平台并没有一个合法的放贷身份,因此,很多平台欲借道网络小贷获取资质,而更多的平台通过“助贷”模式开展业务,资金来源包括银行、信托、P2P、小贷公司及网络小贷公司等渠道。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22日,全国目前有30家现金贷平台通过其运营主体公司或其股东持有了35张网络小贷牌照(含网络小贷公司直接开展现金贷业务)。其中京东金融和中国平安分别有4张网络小贷牌照,其对应的现金贷平台分别为京东金条和平安普惠i贷。另外趣店持有两张网络小贷牌照,并且这两家网络小贷公司均注册在江西省。从地域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江西和重庆地区。总体来看,江西成互联网金融公司设立网络小贷的聚集地。

在现金贷风险不断暴露的背景下,监管已出手整治。11月21日晚间,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紧急发文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原因是部分机构开展的“现金贷”业务存在较大风险。有关专家指出,按照监管方近期的要求,现金贷业务将实行牌照化管理,目前看,相关牌照包括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网络小贷以及备案后的P2P业务主体。网络小贷牌照由各地金融办审批,相对容易获取。而互金整治办要求各地立即停发网络小贷牌照,无疑是收紧现金贷政策的第一步。

紧接着,11月23日,央行、银监会联合召开了网络小额贷款清理整顿工作会议, 17个批准小贷公司开展网贷业务的省市金融办参会,汇报辖内网络小贷机构批设以及监管安排的相关情况。会议重点围绕“现金贷”话题,会上透露,监管层明确不会“一刀切”清理整顿现金贷平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