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共享单车这个“冬天”怎么过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网编:尹文武 2017-11-20

小蓝单车倒下了,没有挺过这个寒冬,但它不会是最后一个。和小蓝车一样处境尴尬的还有退不出押金的酷骑单车。而再之前的悟空、3Vbike等共享单车公司,都因单车被盗、资金紧张等原因停止运营。

要不是“最好骑”,小蓝车的倒下可能不会吸引这么多目光。作为业内综合排名第三、素来以“体验好、管理精细”自居的单车公司,小蓝车的停摆折射了整个行业的困境。巨头在市场份额上完成碾压,监管收紧,资金弹药匮乏,对于二三梯队的共享单车公司而言,“凛冬将至”是个危险但又不得不正视的预言。

钱成了让人挠头的话题。小蓝车倒在融资失败,创始人李刚在公开信中对此直言不讳。同样是因资金紧张,酷骑单车在运营上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关于用户押金难退的新闻早在几个月前就频繁出现。有人怀疑酷骑单车的押金被拿到诚信贷平台进行投资。

共享单车热潮来得快,没想到散得更快。资本像一个巨大的漩涡,把各路平台席卷进去,但并不会对它们的未来负责,不管这场被称之为资本局中局的单车之战结局如何,总有人要败下阵来。

在消费者的另一头,还有五味杂陈的自行车生产厂商。共享单车“春天”的时候,一些传统自行车厂为了拿到共享单车的订单而扩大产能,甚至不惜扩建生产劣质自行车的产能,而这无异于饮鸩止渴。当前端的共享单车平台走向寒冬的时候,它们也在发抖。

资本驱动的怪圈在监管的考问下原形毕露。对于共享单车来说,如果不能拿到融资,基本很快就会被市场清理出局。

新车投放禁限、强制报废年限、硬件标准、车辆不得设置商业广告等政策,直接决定了后续市场的匮乏,没有明确盈利模式的共享单车生存越来越难。资金环境趋紧后,那些追逐风口的资本一旦跑掉,盈利将是活着的单车早晚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绿色出行受到鼓励,传统城市自行车租赁系统亟待升级。政府需要和市场形成合力,然后通过这种合力来解决单车产能过剩、平台盈利艰难以及监管盲区下的道德困境。

市场需要给摩拜的技术创新和ofo的模式创新谁会胜出一个答案。而接下来,对于共享单车而言,承担延伸责任担子并不轻。没有生产者延伸责任制度,生产企业因为趋利最先考虑制造而非回收。政府同样需要给规模壮大后的市场秩序如何保障一个答案,这不仅关乎单车生存状况更关系城市管理,毕竟越来越多消费者卷入其中,他们迫切想要知道单车公司倒掉押金如何赔付。

2017年或许就是共享单车的洗牌年。共享单车经历寒冬,未来能不能成为互联网巨头生态里的战略性资产,还没有人能给出准确的答案。至少在商业逻辑之内,讲故事终究只是个故事,共享单车还在苦寻诗与远方。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