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余英空降 宝能“重启”地产业务

出处: 作者:记者 朱盈洁 网编:尹文武 2017-11-15

32

保利前副总经理余英辞职后的去向一直引人关注,其中有传闻称,余英的下一站是给市场留下“上市公司围猎者”印象的宝能集团。11月14日该消息得到确认。与此同时,宝能挖脚湖北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王茂亮出任宝能文旅集团董事长的消息也浮出水面。先后引入两员大将,各挑地产和文旅重担,宝能集团的高管变动背后是宝能集团释放的投资信号和发展野心。

3

空降的高管

11月14日,北京商报记者得到宝能集团确切回复:余英已于近日正式加盟宝能,担任宝能投资集团高级副总裁、宝能地产总裁、宝能城市发展集团总裁。宝能集团进而介绍,余英拥有丰富的城市规划与建设、一线公司产品和市场等实操经验和集团管控能力,将助力宝能深耕细作,秉持城市运营专家的定位,持续服务人民美好生活。

实际上,早在10月底余英辞任保利副总经理、保利广东公司董事长等职务时,传言已四起。余英的“保利背景”加上宝能集团“频频股权出击”的动作,让这一组合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受到了行业人士广泛关注。

据了解,保利集团是赫赫有名的央企背景房企,据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余英加入保利地产,随后主管广东区域,担任广东公司董事长,任职期间带领保利地产广东团队业绩从50亿元、80亿元、100亿元翻番到150亿元、200亿元、300亿元、500亿元。在余英的带领下,保利地产广州在2010-2016年六年间一直保持市场销冠位置,尤其是2016年,保利地产广州销售金额突破200亿元,成为保利地产业绩增长的重镇。这或许是宝能最为看重的。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余英接下宝能集团地产和城市发展两块业务的重任外,近期,另有一位宝能集团高管空降而至。此人就是宝能集团高级副总裁、宝能文旅集团董事长王茂亮,他11月8日刚刚以此新身份参加公开活动。北京商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王茂亮此前的任职岗位是湖北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公开资料显示,王茂亮先后担任过《深圳商报》总编辑,深圳广电集团党委书记、总裁,此后曾任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等职务。

两员大将先后加盟宝能,分析人士称,这是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一贯的引才手段,以副总裁职务加上高薪吸引人才,并予以某一领域负责人的重任。此前的案例还有,引入万达集团原总裁助理兼万达百货副总经理亢小燕,出任宝能集团副总裁并负责商业地产。但亢小燕任职仅半年多时间,就已从宝能集团离职。

“重启”地产业务

说起宝能集团名声大噪还是从万科股权大战开始的,当时宝能系给市场留下的印象是“激进”、“高调”,而进一步探究该公司的业务版图,这家成立于1992年的公司,已经悄然进入了地产、金融等多个领域。

该公司官网显示,宝能集团目前拥有综合物业开发、商业运营、金融、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民生产业六大业务板块。姚振华通过宝能集团及宝能控股(中国)有限公司控制的下属核心企业多达49家。其中,宝能集团旗下有18家,宝能控股旗下有31家。在金融业务方面,宝能系资本运作的核心是前海人寿股份有限公司与深圳市钜盛华实业有限公司。目前,包括万科在内,宝能系已经成功持有8家上市公司超过5%的股份。

在地产业务方面,宝能集团如是介绍:该公司通过宝能地产开发投资大型项目、专注高端物业建豪宅,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业务扩张,形成了自己的商业发展模式。官网信息进一步显示,该公司的地产业务已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湾以及东北、西北、西南、华中等多个区域完成布局,项目最多的城市还是大本营深圳。

虽然全国化布局正在推进,但是宝能地产在行业内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却一直不大。据了解,2010-2014年间,宝能地产在全国诸多二线城市拿下不少巨幅地块,但最终因市场以及团队不力,不少巨幅地块迟迟不能开工,或者开发缓慢,成为财务上的“累赘”,甚至部分项目最终退还给当地政府。仅购物中心一项,宝能集团就曾对外宣称,将用五年时间投资1200亿元,至2018年开发建设40座创新型购物中心,全部自持经营。但到目前为止,购物中心落地项目寥寥,负责商业地产项目的亢小燕在加盟半年后即辞职。

据宝能集团官方披露,2014年该公司的房地产业务销售收入约有100亿元。2015年销售项目24个,总货量超300万平方米,货值430亿元。截至2015年3月,“宝能系”总计摘地开发建设项目54个,项目总规划建筑面积2800万平方米,总货值约2600亿元。这一规模在业界只能勉强算是中型房地产公司。

分析人士认为,受限于资源和渠道,姚振华的宝能集团虽然已经进军地产界,却一直没有成为房地产行业的主流企业。因此急需一些大将,为其真正打开局面。这也是宝能集团频频空降高级职业经理人的原因之一。

不只是地产

回顾万科的股权大战,宝能进驻万科的目的一直是神秘的,万科方面最大的担忧便是宝能要抢占话语权,虽然股权大战已经平息,但是宝能对于万科的觊觎不仅显示了该公司对于优质房企的渴求,也透露了宝能地产领域的野心,而如今引入余英也被行业人士看做是地产图谋的延续。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表明宝能在地产业务方面会继续加码,在管理人员方面依然会有战略调整。”

而在引入高管之前,宝能的地产扩展也已展开。据了解,“宝万之争”落幕后,姚振华趁着正当红的东风,密集前往全国各个城市考察了一圈,并签订了一系列的产业投资计划。他的产业版图借机迅速扩张。如拟投资240余亿元,在西安浐灞生态区投资建设宝能金融中心、宝能金融综合体、宝能双语国际学校、宝能国际医院、宝能国际医药物流新城5个项目。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宝能集团自持的购物中心、写字楼、宝能科技园将成为该公司的重点产品;复合型的文旅项目也是重点“押注”项目,如城市文化旅游综合体、主题文化旅游园区、城市艺术休闲街区,以“旅游+地产”为开发模式。因此,余英和王茂亮的组合正契合宝能的上述发展战略。

“从保利以及部分政府部门猎聘人才,具有战略意义。从其文旅产业发展来说,新任董事长在湖北有履职经历,未来或优先在中部以及西南市场发力,这对于宝能的地产投资结构转变有积极的作用。而对于余英来说,未来他在宝能地产业务方面会扮演掌舵者的身份,宝能凭借其灵活的民营企业身份,以及地产金融的支持,未来地产业务方面的开拓力度会有加大的可能。”严跃进如是说。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也认为,此次余英出任宝能高管,或将带给宝能地产集团新气象,也将会带领宝能地产冲击新的业绩高度。宝能引进此类重磅级管理资源,对于其未来传统地产业务以及集团的综合管理等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不过,也有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能力匹配野心”不只是体现在人上,宝能集团多个地产项目的“停滞不前”或许更多的与资金有关,这也将成为“余英”和“王茂亮”们能否实现宝能“地产+旅游”野心的关键,毕竟,在大举买下万科股权时,宝能系的钱从何而来一直是市场所质疑的,高杠杆也是不能被忽视的。

北京商报记者 朱盈洁/文 王飞/制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