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10月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低位运行

出处: 作者:记者 蒋梦惟 张畅 网编:尹文武 2017-11-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张畅)一边是房地产投资显著降温,一边是房企拿地“不手软”,全国楼市正呈现出“冷热交织”的局面。11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054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8%,增速比1-9月回落0.3个百分点,创下今年以来最低值。而与此同时,房企拿地积极性不减,对市场前景依旧满含信心,在业内看来,三四线城市成交活跃正是它们的底气所在。

据国家统计局披露的数据显示,与房地产投资情况类似,1-10月,楼市销售方面的降温态势同样明显,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涨幅已经连续第4个月收窄,目前,销售面积增速已由年初的25.1%降至8.2%;销售额增速已由年初的26%降至12.6%。此外,截至10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0258万平方米,比9月末减少882万平方米。

“自去年四季度‘因城施策、因地制宜’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实施以来,70个大中城市的15个热点城市房价同比和环比涨幅都出现了回落,这体现了去年以来房地产调控取得的成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与此同时,依照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很多城市加大了对共有产权住房、租赁住房的试点,今年以来北京、上海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占比有较大提升。

不过在投资销售“遇冷”的情况下,不少房企积极拿地的意愿并未受到打击。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12.9%,增速创下年内新高,土地成交总额涨幅则高达43.3%。以北京为例,有机构披露统计结果显示,截至11月14日,今年北京土地出让金额已达到2509.1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从全国整体看,十余个一二线热门城市调控相对严格,不过多数三四线城市政策相对宽松,不少房企倾向于到这些城市拿地建设,因而推高了全国土地购置面积增速,“10月国房景气指数创下新高,也是来源于三四线市场成交活跃的助推”。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目前很多地产企业实际上仍有较高的投资热情,只是目前各地相对较积极的土地成交情况还未反映在房地产投资数据中。从实际情况看,各地近期也在鼓励房企加快未销售的在途房源开发,在此背景下,一些地块的开发节奏可能还会加快。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