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家电数码

盘石田宁:手机改变电子商务模式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7-11-03

11月2日,在2017世界电子商务大会上,盘石股份董事长、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副会长田宁表示,在大数据、物联网、网络支付、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居民消费升级的双轮驱动下,消费者期盼的“所见即所得”的模式若全部依托手机实现,将满足他们多重购物体验和需求。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竞争及企业竞争分析报告》整理数据显示,2012-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及各细分领域交易规模实现不断攀升。其中,2012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为7.85万亿元,2016年为20.2万亿元,预计2017年为24万亿元,到2020年将达到43.8万亿元。数据表明,过去的五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增加了16.15万亿元,增长了近3倍。

田宁指出,变化、颠覆和变革正在不断发生,特别在互联网行业,在电子商业行业,无论销售何种商品,如果不会电商就没有前途没有未来。同时,他表示,也许未来十年没有纯电商了,传统零售也即将被颠覆,未来十年必须线上与线下紧密结合起来。

目前,各种各样的无人便利店正在迅速普及,今年以来涌现的类似零售新业态,最近 “超级物种”“飞牛”“鲸选”等等竞争者蜂拥而至。
  
       技术的发展将进一步给各行各业带来巨大冲击,也把零售业以及电子商务推到风口浪尖。今年电子商务零售商平台都在提升线下市场的参与度,而且通过智能货架、人脸识别、智能结算、智能物流、无人货仓等新科技,更加丰富了融合线上线下优势的用户体验。电子商务零售业在未来十年间或将被重新定义。

以交通出行领域为例,即使是滴滴打车迎来了很多变化,它开始是颠覆出租车,但后来顺风车、快车、专车也抢占市场,再后来共享自行车也来分一杯羹。本次大会的指定用车就是吉利帝豪EV300纯电动汽车。

在新经济时代,互联网的工具属性越发明显,这也意味着,未来电商行业的发展将越加回归经济的本质。“更加透彻的理解新经济,将有助于电商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更好地把握市场风向。”田宁指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一步升级,融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新模式在未来将取代传统电商,因此传统的电商企业也需要适应新经济。

电子商务行业仍然在不断迭代,没有出现一个电子商务新零售的终极模式。“所以我认为这一次的转型之战以新零售为主题的话,一定是一个长期战争。”田宁认为,未来三年到五年,能够打出一个基本模型,可能下一个10年至15年才能够定形。

田宁所在盘石就打造了以大数据为核心的盘石“全球新经济平台”,来帮助中小企业、传统产业和实体经济进行转型升级。目前,平台囊括了盘石网盟推广、盘石全球移动推广、盘石线上产业市场、盘石互联网征信、盘石互联网教育、盘石互联网金融等六维互联网生态圈系统,能一站式解决企业在转型新经济过程中的触网、开店、营销、跨境、资金、人才、征信等一系列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