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专访筑梦文化创始人薛凌昊:IP主题乐园最初应从大众市场切入

出处: 作者: 网编:郑蕊 2017-11-02

被认为拥有巨大市场空间的线下实景娱乐,现已成为不少公司争相布局的领域,筑梦文化也不例外,并自成立起通过以女性为主要受众,整合不同领域资源专注于IP+线下娱乐”,改编运营了《火影忍者》、《航海王》等IP主题乐园。在筑梦文化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薛凌昊看来,一个主题乐园若在改编IP的最初阶段就只围绕重粉的需求,极有可能出现方向上的偏差,导致主题乐园的实际运营情况不达预期,应先从涵盖轻粉的大众市场切入,通过不停迭代逐步覆盖重粉人群。

公开资料显示,筑梦文化于2014年成立,首创‘IP主题+快闪游乐’的体验形式,打造了以“少女心”为核心,融合基于IP世界观进行改编的沉浸式任务体系、实境还原、展览展示、餐饮零售、演艺演出等模块的中国快闪式主题娱乐产品筑梦乐园。通过三年多的发展,目前筑梦乐园可以嫁接文学、电影、游戏等不同IP,其商业中心室内乐园体系已有较为成熟的经验,同时旅游景区乐园体系也蓄势待发。此外,因受到美国主题娱乐两大行业协会的支持,也使筑梦文化有机会在国内及海外市场将中国文化推广落地。

据悉,目前筑梦文化的公司团队可以分为文化和商业的部分,其实就是创意设计部分和商业运营部分。其中创意设计部分的人员较为年轻,接触主流受众,包括从海外归来的艺术家、设计师等,商业运营部分的员工则稍微年长一些,在娱乐、零售等行业具有多年从业经验,整个团队了解国际娱乐需求,在创作与设计中,将国际娱乐需求与国内市场进行创作结合

与其他部分布局线下实景娱乐的公司有所不同,筑梦文化主要讲受众瞄向女性群体。“其实筑梦文化最初并未对性别有过多选择,但此前运营《火影忍者》项目时,发现女性受众是男性的两倍,而后《航海王》项目更是进一步验证了这一情况,所以筑梦文化选择女性作为主要受众。同时可以发现,从家走出去的线下消费,基本都由女性主导,而男性宁愿在网上购买,也不愿意逛街,所以可以看到包括电影、戏剧、舞台剧等消费市场基本均是女性主导。且通过把女性受众照顾好,反而会使女性带来其他消费力,比如让拎包的过来买单”,薛凌昊表示。

目前线下实景娱乐市场蕴含的市场空间得到不少从业者的认可。其中《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联合导演Anthony LaMolinara认为,IP电影与主题公园的结合市场空间巨大,迪士尼乐园是最好的例子,然而并不是所有的IP电影都适合商业化。而一个IP电影能够成功商业化,首先需要这个电影本身足够的成功,能够让IP深入人心。其次是要有能足够理解和有能力实现深度商业化的团队来落地,简单的形象展示和廉价的体验设施不足以支撑IP深度挖掘,也不能长久维持IP的热度。但Anthony LaMolinara同时也表示,“中国有很多很好概念、具有东方文化特色的IP,但IP成功商业化的案例却很罕见,目前来看很大程度上欠缺在运营环节。”

在薛凌昊看来,现阶段国内主题乐园还是乐园为主,主题为轻,缺乏代入感,且用设备去堆则很容易倒闭,需要强化主题性。但围绕IP改编主题乐园,不是简单地把形象呈现给受众,最基本的保底方式是要保证让受众能够美美地拍照,且对于筑梦文化而言,产品的拍照是重要点,一方面能够满足女性用户的心理需求,另一方面则能满足二次传播的需求。除此以外,IP开发虽然是重粉的需求,但项目开发时应先打包括轻粉在内的大众市场,不要特地先去挖掘深度粉丝的需求,“重粉是一个非常窄的领域,假若一开始就瞄准重粉,很容易在方向上出现偏差,只要基础方向有一点点偏差,就无法打到重粉的需求。每一个项目都需要不停迭代才能走远,而通过先打涵盖轻粉的大众市场,可以通过一步一步调整、增加模块,从而覆盖更多人群”。

经过发展,目前筑梦文化已经形成包括门票、招商、衍生品等在内的收入来源,从而实现IP商业变现。其中,门票和衍生品领域占据较大份额,二者比例约为1:1,而在这两种方式之间,衍生品被认为更具发展空间,甚至未来能实现门票和衍生品是收入达成1:4的格局。

“若要衍生品领域实现更大的空间,品类丰富度非常重要,打造出一种市集的效果,满足受众逛、淘的需求,否则受众会觉得很冷清,让衍生品销售区域变成工艺品店,一旦形成这种效果,就会让受众感觉到高冷以及价格很贵会被宰的心理暗示,不敢进店了解。此外,衍生品的定价也需要思考,且单品价格较低,反而能实现更高的销量,带来更高的收入,尤其是女性受众,太贵的定价会使其心疼,便宜的则会激发其消费的欲望”,薛凌昊表示。

截至目前,筑梦文化的主题乐园形式主要为快闪式,但快闪式主题乐园只是筑梦文化打开市场的一个手段,未来会做更为大型的项目。目前筑梦文化已拿到《火影忍者》、《三生三世十里桃花》IP版权,并与诸多大IP版权方进行未来合作沟通,例如《银魂》、《美少女战士》等也联合大将传媒共同发起与时尚芭莎的合作。未来筑梦文化会将筑梦乐园标准化、模块化,通过联合生产、联合快闪、联合植入、联合推广、联合落地以及联合冠名等多种形式,与商业地产、文旅景区、知名品牌等领域企业展开合作,将具有东方文化特色的中国IP《山海经》元素深度挖掘,并最终推向世界。

薛凌昊表示,大型项目并不会由公司一个人去做,而是会和其他团队一起合作,其中筑梦文化负责创意设计的部分,而前期规划调研和后期管理运营则交由其他在该方面更具经验的团队,作为合作商,从而让项目更具专业性。“在我看来,虽然能否获得IP也是线下实景娱乐行业的壁垒之一,但更关键的壁垒是产品,考验相关公司在受众心理分析、换位思考方面是否具有能力,形成自己的产品理念,IP只是一个打开市场的方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