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中国-东盟科技产业合作委员会成立

出处: 作者: 网编:郑蕊 2017-10-27

10月26日,“中国-东盟科技产业合作论坛暨中国-东盟科技产业合作委员会成立会议”在京举行,本次合作论坛以“交流·互鉴·合作·共赢”为主题,来自中国各地及东盟各国政、商、学、研等领域的领袖、专家汇聚一堂,共同就中国与东盟在科技产业与经济、教育等行业互联互通融合发展的相关话题进行对话和探讨。

2017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即将迎来第15年,中国与东盟正在把握机遇,打造更高水平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为加强中国与东盟的科技产业合作与交流,促进中国与东盟十国科技领域的有代表性机构和企业的务实合作与发展,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中国-东盟科技产业合作委员会”。

大会同步发表由东盟十国与中国代表签署的《关于加强中国-东盟科技产业合作共赢共识》(以下简称《共识》)。根据《共识》,“中国-东盟科技产业合作委员会”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工商界、科研机构和企业间的非官方、非营利性商务合作组织,组成人员主要有中国和东盟十国有关科技产业机构和企业的代表。委员会第一届中方主席由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济武担任,东盟方主席由卡玛鲁汀担任,中方执行主席及秘书长由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广西启迪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明担任,委员会中方秘书处设立在广西的南宁启迪创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秘书处将在中方主席和执行主席的领导下开展日常。委员会将每年召开中国-东盟科技产业合作会议,探讨各方科技产业及其企业对接与合作;促进贸易和投资项目合作;积极交流信息,举办科技展览、考察、会议研讨等活动,为科技、工商、教育等行业创造相互交流、合作共赢的机会。

“中国-东盟科技产业合作委员会”将成为中国与东盟科技产业的高端对话平台和合作机制,有效促进中国与以东盟地区为主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科技产业的合作,共享丝路新机遇,共筑创新产业新经济。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嘉良表示,明年是中国东盟战略伙伴15年,东盟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同时,新加坡在明年是轮值主席会,将会更加的注重这种创新与合作,期待更多的互联互通。李东明认为,广西和越南、缅甸、柬埔寨,和东盟国家有陆路的通道也有海上的通道,在全国里面是惟一的一个省份。中国-东盟科技产业合作委员会与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举办地同设在广西,通过建立这些平台将中国及东盟十国的科技企业、科研机构、大学机构聚集在一起,共建一个科技、科研、人才交流培训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