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家居

定制与家装企业爆发模式之争

出处:家居产业周刊 作者:记者 谢佳婷/文 贾丛丛/漫画 网编:康秋炎 2017-10-26

C2017-10-26家居产业1版01s002

家装企业争相推出整装切分定制市场蛋糕,也让定制企业对家装跃跃欲试。2017年10月19日晚,定制家居上市公司尚品宅配总经理李嘉聪在微信朋友圈放出有意进军家装的消息,引发标准化家装代表企业爱空间CEO陈炜“互怼”,从而触发了定制与家装两类家居企业的模式之争。“定制企业咋不能做家装?”李嘉聪的质问与陈炜的回答,揭示出家居企业走向合作的大趋势。

李嘉聪夸口:

做家装不是难事儿!

10月19日晚20时37分,李嘉聪不知由何而感,在微信朋友圈发了几句话:“今年大家都说家装企业难,家装企业要做大做强就更难,但核心最难的还是大规模全屋定制。所以理论上来说,能做好全屋定制的企业做家装应该不是什么难事儿!”

简短而又有冲击力的文字,配了一张令人浮想联翩的图片:一场国际象棋的对弈中,手执白色棋子,吃掉黑子,黑白棋子碰撞形成美丽的角度。将文与图联系起来,难以忽略李嘉聪欲分羹家装市场的野心。

尚品宅配近年来成长十分迅速,2017年上半年登陆深交所创业板,跻身资本市场,40亿元的年收入让它成为定制家居股中极为瞩目的一只。它还开创了“全屋家居定制”全品类,将从鞋柜开始到橱柜、儿童房、床、衣柜等所有用板子做的家居都做了,智能制造工厂让大规模生产完全个性化的产品成为现实。不过,定制的火热吸引了众多同行的涌入,将这个蓝海慢慢搅成了红海,向正在转型中的家装跨界,并非全无可能。掌握着核心大规模全屋定制的尚品宅配如果要做家装,只剩下加上施工这件事儿了,似乎李嘉聪也并未将这件小事儿放在眼里。

家装公司向定制拓展很是轻车熟路,市场上大部分定制整装将全屋定制业务包揽下来,但定制企业做家装却是鲜有耳闻。“难,难于上青天。”一位定制企业负责人眼中闪着光想了许久,还是摇了摇头。

陈炜劝解:

请尚品宅配三思!

“劝君莫饮这杯酒,一入装门深似海。英雄豪杰俱往矣,风流过后不留痕。”10月20日上午,陈炜在李嘉聪朋友圈关于全屋定制企业做家装不是难事儿的言论下进行了充满诗意的评论,苦口婆心的劝解之下暗藏浓厚的火药味儿。

不过,陈炜这份似梦似幻的劝解并未起到效果,很快李嘉聪就“怼”了一句戏谑下藏着野心的诗句:“家装转型疑无路,全屋定制又一浪。”

软的不行,陈炜硬生生地向李嘉聪抛出三大难题,提醒尚品宅配三思:一是流量不是家装的问题,有流量的公司转型做家装还没有成功的模式;二是全屋定制生产管理的优势很难用于家装行业,装修更难的是工程管理和移动制造;三是品牌认知,消费者很难将全屋定制等同于家装。

面对三大难题,李嘉聪并未胆怯,强势抛出“全屋定制企业中的智能制造、虚拟安装、物联网供应链管理,以及多工种塔台式管理应用于家装业务,将给家装企业带来一场革命”。他认为,未来全屋定制和家装的边界会越来越模糊,到底最终谁吃掉谁,就看谁掌握更多的客户流量入口和更强的解决方案能力。

业内分析:

模式之争折射合作愿望

李嘉聪与陈炜的PK,实际上是全屋定制企业与家装企业的PK,定制企业能否分羹家装,未来究竟谁会吃掉谁,这场对抗的背后是模式之争。

有坚持认为全屋定制整合家装是痴人说梦的,“从客户价值链下游(产品)向上游(整体解决方案)整合不会成功,这是基因的问题”;也有支持全屋定制企业跨界家装,向家装整合的,“自己不整,就要被别人整掉,这可能不仅仅是流量的问题”、“装配式是未来趋势”、“优质的供应链配套是重点,专业的产品与服务是关键”。

与定制火热相伴的是整装的兴起,似乎所有人都看得很清楚,整装时代一定是未来,但当下除了东易日盛、实创家居、今朝装饰等少数几家拥有木作工厂能提供全屋定制以外,大多数家装公司并不具备全屋定制能力,所谓的整装不过是东拼西凑打个大包。

在全屋定制企业和家装企业的模式争夺中,双方相互跨界、整合,可能是个伪命题,而互相取长补短、互相帮衬,倒有可能开创一种新模式。“尚品宅配很多店开在商场,爱空间的客户多是互联网粉丝,二者具有很多共享性,如果能实现渠道合作,比相互介入对方领域可能更有前途。”腾讯家居全国总编辑张永志认为,李嘉聪PK陈炜的背后,可能暗藏合作“阴谋”,值得拭目以待。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文 贾丛丛/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