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多点走出“物美系”谋扩张

出处: 作者:徐天悦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7-10-19

微信截图_20171019000441

多点表表

一直被外界称为“物美电商部”的多点,正在尝试剪断与后者的“脐带”关系。10月18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多点获悉,该公司与中百的合作将于近期上线。这是多点自2016年初的战线收缩后,首次与非物美系的零售商合作。由于与物美创始人张文中的投资关系以及依托物美系做到家配送的多点,想要走出物美系并不容易,从业务来看目前仍依赖于物美的供应链资源,但不可否认的是,如果多点能够牵手更多的零售合作伙伴,势必将让这一移动电商平台进一步实现版图扩张。

牵手武汉中百

多点与物美联手打造的物美新零售门店—物美联想桥店日前已试营业。与普通大卖场不同,这里有多点自助结算通道,消费者通过多点Apo扫描商品上的二维码可以实现在线结算,免去传统卖场排长队的麻烦。不仅商品包装更贴合扫码销售,多点还通过销售数据让物美卖场瘦身,削减了SKU数量,但销售业绩却不断提升。

不仅物美通过多点实现变身,多点在与物美合作经历了一年多的输血重生后,多点逐渐跑通新模式,技术系统得到检验,也制定了“千城万店一个多点”的扩张野心。

多点合伙人刘桂海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接下来多点将向更多城市拓展,与新零售商的合作也在沟通进行中。

据悉,多点与中百的合作将会于近期上线,届时多点将在武汉地区提供服务。这是多点自2016年初的战线收缩后,首次与非物美系的零售商合作。刘桂海表示,2017年底,多点还会与另一家新的零售商合作,同时还在积极对接其他新的合作伙伴。 

如今,多点俨然要开启新一轮战略扩张。刘桂海表示,多点接下来的新一轮融资会主要用来开城市、拓商家。在合作对象的选择上,主要会考虑那些在城市或区域排名靠前的零售商,通常年销售额在5亿元以上的企业可以接入多点自由购业务,如果要嫁接多点的整套电商模式的话,则需要合作方至少拥有50家门店,年销售额在30亿元以上。

难脱物美身影

多点的发展历程充满大起大落。2015年成立时便获得1亿美元融资天使轮的多点,在发展初期势不可挡,服务地域一度覆盖13个城市,并与华润、新一佳、美廉美、乐万家、麦德龙等超过500家门店合作。但在2016年,伴随多点创始人兼首任CEO刘江峰的离职,多点进入战线收缩期,主要深耕北上津杭四城,服务的零售商也基本仅限于物美。

进入新一轮扩张期后,尽管多点不回避与脱离物美系的其他零售商或者品牌商合作的话题。但可也以看到,多点想要完全脱离物美的可能性并不大。物美和多点的姻亲关系首先来源于股东重叠。

资料显示,2015年多点成立之初所获1亿美金的融资来自IDG和另一家投资机构,IDG本身是物美的股东,2017年开年,IDG又对多点追加了投资。目前,IDG是多点的第一大股东。另外,此前多点经历了两任CEO离职,离开的刘江峰与林捷原来分别是华为和京东的员工,多点目前合伙人还留有杨凯、刘桂海、张峰三位在职,施行合伙人制度。

多点的起步和发展离不开与物美的深度绑定。继2016年专注北京市场后,虽然多点已于今年再次出京,进驻杭州、银川两个城市,但选择的合作对象均未脱离物美系。据了解,2017年4月,多点进入杭州,落地对象为位于杭州的物美超市;2017年8月,多点进入银川市,合作方为银川新华百货商业集团,而物美为银川新百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2.94%。

另一方面,物美的新零售转型从其与多点合作起就埋下了种子。一方面,物美作为区域龙头超市,在北京市门店密集,为多点落地提供了试错空间。另一方面,多点凭借其互联网基因,也为传统商超的转型变革进行赋能。

2016年初,多点在发现跑腿模式的壁垒后,曾“断臂求生”放弃了新拓展的城市和零售商,将战线拉回北京,专一与物美合作。开通秒付功能、推出自由购、建立仓配售一体化系统……以物美为试验田,多点先后做了不少尝试。

刘桂海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多点会员系统与物美打通不到1年,已经使物美超市会员的平均年龄下降了3岁。同时利用仓配售一体化系统积累的大数据,多点辅助物美对选品结构进行调整,将生鲜产品占比由原来的30%-40%增至50%,提高了店铺坪效。据了解,目前在北京市销售排名前十的物美超市,已经达到80%电子化,即80%的来店顾客都会使用多点APP。另外,目前北京市物美超市门店销售额的大约10%-12%是通过多点配送达成,最好的店铺可达到每天2000个多点配送订单,所有门店平均下来每天可达近1000个多点配送订单。

零售商的顾虑

多点的新模式在原有的跑腿配送基础上,增加了更为系统的电商服务。从多点现在与物美的合作可以看到,双方已经进行了系统级的打通,多点对物美的商品、物流、仓储、技术、营销甚至会员系统都进行了改造,可以说物美的数据资源几乎全然暴露给多点。

尽管多点利用大数据确实能帮助传统商超在各方面进行升级转型,改善经营状况,但是有分析指出,零售企业的商品、会员系统等核心数据都是商业机密,在没有资本联姻的情况下,多点与其他零售商的合作深度往往会受到一定限制。多点所提供的服务越高效,则意味着多点获取到的企业数据会更多,企业面临的安全风险也会升高。

刘桂海也直言,在拓展新的合作对象时,主要会面临两个困难。一方面是零售企业的不信任,无论是基于多点与物美的关系,还是从技术系统角度考虑,部分零售企业还不信任交给第三方平台去做,需要多点逐步进行沟通。另一方面则是,有一部分大型零售企业对于自建电商平台尚不死心,选择继续让自己的团队进行摸索尝试。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实习记者 徐天悦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