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大发审委”首秀 上会企业5过4

出处: 作者:刘凤茹 马焕 网编:马元月 2017-10-17

图片1

 

图片2.

1018

 

 

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和创业板发审委合并事宜正式落定,10月17日新一届发审委首次亮相审核5家企业的首发申请。从10月17日上会企业的审核结果来看,5家上会的企业4家成功过会,1家闯关企业被否。在业内人士看来,“大发审委”审核制有助于提高发审效率,为下一步“类注册制”速度的“即报即审”打下一定基础。

首发上会企业5过4

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和创业板发审委合并事宜正式落定,发审委员在10月17日正式履职。

根据披露的IPO企业上会时间安排,在10月17日上会的企业共有5家,分别为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壶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好太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10月17日上会的这5家企业中,除了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外,其他4家公司均拟在上交所上市。

10月17日晚间,证监会官网对外公布了在当日上会企业的审核结果,从总体情况看,上述上会的5家企业首发申请审核结果较为乐观。具体来看,广东好太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和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4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均获得通过。然而山西壶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登陆A股却未能如愿。

据了解,山西壶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各类民爆物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并为客户提供特定的工程爆破解决方案及爆破服务。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以及2017年1—6月,山西壶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5.17亿元、3.85亿元、3.55亿元和1.95亿元,当期对应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6003.91万元、3301.76万元、3169.18万元和462.52万元。发审委会议上对山西壶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业绩出现下滑趋势等予以重点关注。

在上述成功过会的企业中,发审委也均对相关问题进行问询,诸如关联交易、是否存在同业竞争等问题。此外,山西壶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失利后,10月18日上会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润禾高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命运如何也受到市场的关注。

在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看来,不能按这一次的通过率来审视本届发审委审核的松紧度,不过毫无疑问,发审委审核总体态势是趋紧的。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则认为,通过率只是一个方面,而且是一个表象。若企业被否决,更应该关注企业未通过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这对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以及中介机构都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发审委委员引关注

除了5家企业的审核结果受到关注,新一届发审走马上任的审核委员也引起市场极高的关注度。

据证监会官网披露的第十七届发审委2017年第2次工作会议、第3次工作会议公告显示,共有26名发审委委员亮相。按照惯例,每个IPO项目的审核由7名发审委委员组建临时发行审核团队,这7人对上会项目具有表决权,表决投票时同意票数达到5票为通过,同意票数未达到5票为未通过。

从安排的发审委委员来看,首轮参加审核的多为专职委员。具体来看,郭旭东、陈瑜、柳艺、周芊、金文泉、赵文进和陈闯等七位委员参与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的审核,郭旭东还同时参加与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的审核。郭旭东为发审委正局级委员、发行监管部副主任。

除了郭旭东以外,其他的发审委委员也出现同时参与多家公司首发申请审核的情形。其中来自云南证监局的稽查处处长陈瑜同时参与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壶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家公司的首发申请的审核。宁波证监局的监管处处长,高级会计师金勇熊也同时参加三家公司首发申请的审核,这三家公司分别为广东好太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和山西壶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来自交易所的洪泳、赵磊则同时参与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好太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公司的审核,公开资料显示,洪泳为上交所风控与内审部副总监,赵磊为深交所市场监察部副总监。此外,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员服务三部主任陈闯也是同时参与两公司的审核。此外,此次发审委委员柳艺、周芊、朱琳等委员均来自各地方证监局。

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分析称,新一届的发审委增加了专职发审委员的数量,且多数来自监管层,体现了监管层对IPO从严审核的态度。

该投行人士进而表示,新一届的发审委委员审核尺度或将进一步收紧,同时更加关注拟上市企业财务数据真实性、持续盈利能力、关联交易等问题,严把企业上市质量关。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也表示,在全面从严的监管背景下,证监会对新股发审的监管保持“稳中求进”的速度,在加快发行的同时从严审核,预计新一届发审委审核将更加严格。

“大发审委”审核制意义重大

自今年7月证监会公布主板发审委、创业板发审委合并消息后,该消息受到业界的关注。如今合并事宜正式落定,在业内人士看来,“大发审委”在我国审核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除了合并的正式落地,而在经历一番激烈角逐和层层选拨后,最终中国证监会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任用63人,证监会新一届发审委员的配备可谓是阵容豪华。

据证监会在9月22日公布的拟任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公示名单显示,新一届发审委委员拟任用人选合计有66人。根据名单,证监会第17届发审委委员拟任人选中,4名来自会机关和会管单位、16名来自证监局、14名来自交易所,其中上交所和深交所的人员比例各占一半。6名来自国家部委,在拟任用的6名高等院校人选中,被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均分”。此外,2名来自科研院所,4名来自证券公司、来自基金公司仅1名,来自保险资管有2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拟任人选名单显示,此前证监会公示的80位发审委员候选人中,原有24名律师、32名会计师被列为候选人,但最终仅有5名律师事务所和6名会计师事务所的人员进入最终名单。然而,在最终确定的发审委委员还是有3个人遗憾落选。

谈及此次发审委合并的意义时,知名财经学者布娜新表示,主板和创业板发审委合并,可以优化行政资源配置,进而提高发审效率,为下一步“类注册制”速度的“即报即审”打基础。布娜新补充道,“对于面对‘大发审委’的首批IPO申报企业,审核严格是一定的。同时发行人和保荐机构需要慢慢摸索新的审核流程和审核尺度,加强对自身财务数据真实性,关联交易,持续盈利能力和信披等重要问题的把控和梳理”。

宋清辉表示,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和创业板发审委合并意义重大,不但有利于统一审核理念和审核标准、优化配置行政资源,而且还有利于提高发行审核效率。如果审核趋严,对于拟上市的企业而言意味着其上市进程将会被拉长,时间等成本增高。

“这样的话,从程序上来说可能更流畅,效率更高”王剑辉如是说。李大霄称,合并的原因就是统一标准,是提高效率的一个考量。提高审核的效率,对投资者更加负责任,更好的实现三公原则,也体现对投资人的保护。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刘凤茹 实习记者 马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