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瞄准便民商业 东单菜市场二层清空再转型

出处: 作者:曲英杰,王维祎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7-10-15

微信图片_20171015182640

微信截图_20171015225953

一年内两次改造,东单菜市场通过不断的业态创新寻找适应市场的姿态。北京商报记者日前发现,位于和平里西街的东单菜市场二层已经清空。据东单菜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二层将由便民服务商填补。这是东单菜市场开业两年来第三次给二层的经营项目确定方向。此前,二层还尝试过经营特色老字号、母婴专营店。从特色化、差异化经营,再到如今与北京“开墙打洞”整治工作结合的便民化经营,东单菜市场正不断调适定位,寻找与和平里这个老龄化社区的最佳结合点。

定位一年两改

微信图片_20171015182644

“二楼的母婴店没了。”10月12日,东单菜市场和平里社区店,当北京商报记者走往通向二层电梯时,一位身着绿色外套的工作人员提示道。

撤退痕迹仍在。北京商报记者看到,二层外窗张贴着“妈妈宝贝悠惠生活馆孕婴童用品专营店”(以下简称“母婴专营店”)的红色字迹依然清晰,而这个曾经营过母婴服装、玩具、奶粉、保健品、 文具等7个品类的专营店,已经在一个月前撤离。如今,孕婴童用品专营店内十多排货架已经全部被清空,摆放在货架旁的电子显示屏也处于关闭状态,儿童游乐区的泡泡球池内已经落了一层灰尘。

那些空闲的铺位,将很快被各种便民服务店填充。北京东单菜市场有限公司董事、书记张志群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便民服务综合体将是东单菜市场的新定位,目前二层已经引入了洗衣店、配钥匙店和电信营业厅,随后还会引入洗衣改衣、修理、家政服务等更多便民服务。“主要将以品牌店为主,年底之前就会开业,还可以在手机上下单上门服务。”张志群表示。

这是东单菜市场在2016年9月至今经历的第三次业态调整。母婴专营店入驻之前,老字号、名特优会员体验区,曾是二层最初定位,曾伴随着《百年老店东单菜市场阔别京城18年重开业》一类的报道为京城百姓所熟知。

东单菜市场最早可追溯至1902年清朝期间,伴随着1997年城市改造,东单菜市场暂时离开京城消费者,直到2016年,再次回归。开业之初,这栋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的灰色大楼里,地下一层为生鲜超市,一层销售烟酒副食和生活用品,二层为老字号、名特优会员体验区,三层和四层为餐饮区。汇集着老字号美食以及各地的名优土特产曾是当时广为宣传的亮点,据规划,除了北京常见的美食和老字号小吃以外,来自陕西、四川、云南等全国各地的美食、老字号全都汇集一起,还将设有老字号非遗展示区,并定期还组织老字号企业开展讲座,甚至计划打造北京市首个老字号体验中心。

这些雄心勃勃的规划并未实现。“东单菜市场二层的业态调整,一方面是经营原因不够理想,另一方面是北京市对我们的新要求,伴随着北京市开墙打洞的深入,街边店被清理后,附近居民在需要便民服务的时候往往不够方便,转型便民服务综合体,也是市委对我们的要求。”张志群表示。

流量瓶颈

从特色化,到差异化,再到如今服务京城开墙打洞大政的便民化,东单菜市场不断调适定位,寻找着自己与和平里这个老龄化社区最佳接合点。而流量瓶颈,一直是二层难以摆脱的魔咒。

位于二环附近,贴近地坛、雍和宫,符合地区整体风格,引进老北京品牌和全国各地特产,成为东单菜市场对二层最初的定位。“不太理想,很多北京老品牌在地域布局上都有自己的规划,而且在二层的展示面积也小,不利于品牌的展示,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不够,我们现在把那些地方特色品牌都搬到一层了。”张志群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一位早已进驻东单菜市场的老字号品牌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该品牌曾入驻东单菜市场二层的老字号体验区,通过专柜柜台的形式销售商品,但是二层的客流量较少,专柜的销售并不高。之后,该品牌的专柜移至一层,通过超市陈列的方式销售商品,占地约10平米左右。这位负责人表示,因品牌产品品类较多,现有的经营面积不能展示品牌旗下的全部商品。不过,柜台由二层转移至一层之后,销量较之前有所增长。

贴合地区风格做特色化不成,东单菜市场转而尝试差异化的定位,引入母婴专营店。“和平里社区缺少儿童业态,和超市的产品形成差异化。”然而,这家东单菜市场深思熟虑之后开设的孕婴童用品专卖店,实际经营仍不理想。张志群表示,在东单菜市场消费的主要是老年人,“人家来菜市场,不认你的产品。”

一层超市与地下一层菜市里,提着布袋子往来穿梭的大妈们你来我往,与二层的空寂形成鲜明对比,流量难以触达二层,四层更加无人问津。从开业之初,东单菜市场的四层一直处于空置状态,同时,东单菜市场也没有设置通往四层的电梯。一位东单菜市场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自东单菜市场开业以来,四层一直未曾利用。公开资料显示,东单菜市场四层开业曾计划引入玉林烤鸭,如今,同是餐饮区的三层已经对外开放,有十多个档口销售快餐、小吃等餐饮,四层依然空置。

整体盘活

“转型便民服务综合体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这个转型,面积和成本并没有增加,但是却用有限的面积更好地满足了周边的需求。”北商研究院特邀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建议称,还可引进一些电商服务商的体验店,比如每日优鲜、e袋洗,作为服务点,可以让更多消费者尤其是老年人来体验对接,有助于指导他们未来在手机APP上下单。

对于东单菜市场的便民综合服务体转型,也不乏质疑声,社区商业电商专家彭成京认为,在老龄化社区,便民服务网点的商品布置应以日常用品、高频需求为主,例如快消品、生鲜等。老年人并非母婴用品的消费主力,母婴用品店撤店离开在所难免。同时,彭成京认为,满足日常居民生活服务的实体便民网点并不需要过大的经营面积,40、50平方米的便利店也能为居民提供日常消费需求。资料显示,东单菜市场上下共7层,总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

社区老龄化严重,老年人消费局限于买菜等基本生活层面,导致菜市场人声鼎沸,其他楼层乏人问津,这似乎是对东单菜市场转型两度触礁的合理解释。而赖阳认为老龄化并非死结,关键在于品质升级,对整个东单菜市场实现整体盘活。“社区的生活服务现在比拼的不光是休闲、餐饮、儿童文化、教育,而是它们具体的组合策划,在这方面差距还比较大。我们应该关注的是项目整体的收益,不仅仅是一层和地下一层的菜市场,如果老年人仅仅买菜而不上楼,其他楼层将难以经营。整个东单菜市场的设计、装修、运营管理水平,都需要达到同一个级别,通过合理的空间规划,提升顾客购物体验。”赖阳建议,一层和地下一层的菜市场同样需要升级,尤其加强对准成品的管理,更好地吸引年轻人,实现菜市场和其他业态之间的互相引流,“我认为其中有很多调整空间,比如楼上可以设立时尚新餐区,增加同时兼具餐饮、办公和交流的区域,儿童区域内仅卖产品无法吸引消费者,更多是母婴互动体验,配套过程中形成产品销售。”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曲英杰 王维祎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