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傍地方政府 Airbnb急扩在华版图

出处: 作者:记者 关子辰 网编:尹文武 2017-10-11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就在途家刚刚宣布E轮融资之后,短租鼻祖Airbnb也加紧了布局国内市场的步伐。10月11日,Airbnb与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桂林旅发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桂林市旅游国际化、目的地转型升级、旅游扶贫等方面展开合作。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民宿市场较为复杂,虽然国际短租企业不断渗透中国市场,但面对中国本土短租民宿企业的夹击和国内复杂的民宿市场状况,Airbnb市场份额并不占优势,未来还将面对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

在Airbnb与桂林旅发委的签约仪式上,Airbnb中国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签约除为促进桂林旅游市场对外开放外,Airbnb还将在旅游扶贫领域与桂林有关部门展开合作,以龙脊梯田景区内的贫困村金江村为试点开展创新型旅游精准扶贫项目,探索以Airbnb爱彼迎模式扶持部分贫困或低收入家庭,同时通过分享住宿的收益来提高当地村民的经济收入。

实际上,今年以来,Airbnb不断向中国市场加码。Airbnb在今年初公布了中文名“爱彼迎”,此后6月又宣布任命原中国区产品与技术负责人葛宏为中国区负责人,全权负责Airbnb中国事务。在签约成都市政府后,此次Airbnb又一改以往以技术手段为主的扩张模式,与地方旅游局展开深入合作。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当前短租民宿市场整体向好,同时受到资本青睐,显然Airbnb也想抢夺这块巨大的“蛋糕”。

据了解,Airbnb虽为全球最大的短租民宿企业,覆盖全球191个国家和地区,6.5万座城市,拥有400多万的房源,但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却并不领先。此前据公开消息,Airbnb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Nathan Blecharczyk表示Airbnb目前在中国拥有10万间公寓和民宿房源。而据公开资料显示,本土短租民宿预订平台途家2015年底在线房源便突破42万套,目前在线房源超过65万套。而就在10月10日,途家还宣布了融资3亿美元,并将进一步扩大市场。除了途家,近年来蚂蚁短租、小猪等也在国内不断拓展市场,市场竞争愈加激烈。

近三年来,民宿市场的增长率一直保持在60%以上,据业内预测,2017年中国民宿市场交易规模预计突破120亿元,未来民宿市场还将不断快速增长。可由于Airbnb进入中国较晚,加上本土企业的夹击,显然还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当前民宿标准正在落地实施,Airbnb想要争夺更多的市场,显然未来还需适应中国的政策。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