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国内乳企巴氏奶竞争升级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7-10-11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王子扬)消费升级的趋势带动,巴氏奶成为国内乳企的必争之地。光明乳业将旗下的巴氏奶品牌优倍升级,并完成从 85℃ 到 75℃ 的杀菌工艺的突破,10月11日这款产品正式上市。随着光明加大对巴氏奶的投入,国内乳企的巴氏奶竞争已经升级。中国奶业协会数据显示,虽然2016年相关报告并没有公布巴氏奶和常温奶的增速情况,但在2015年,相比常温奶只有2.7%的增速,巴氏奶则保持着24.3%的高速增长。

近年来,除光明外,不少乳企都在发力巴氏奶业务。此前,三元曾表示,三元位于甘肃的工厂将于年底投产,该工厂主要生产液态奶,其中占很大比重的则是巴氏奶。新希望乳业也通过并购地方乳企发力巴氏奶的形式进行全国扩张。以三元、光明、新希望为代表的区域性乳企发力巴氏奶之际,身处常温奶阵营的乳业龙头蒙牛乳业宣布将借助现代牧业的牧场布局正式涉足巴氏奶。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曾公开表示,巴氏奶项目是增持现代牧业之后战略上的考虑,也是大幅增持现代牧业的原因。

近年来,光明乳业通过海外并购等一系列动作,促使业绩发展向好。光明乳业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09.2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66亿元,同比增长52.17%。根据光明乳业2016年财报,在光明乳业的业绩板块中,液态奶是最大板块,去年光明乳业液态奶业务营收142.94亿元,占光明乳业总营收超过70%。去年,光明乳业鲜奶的生产量为45.84万吨,销售量为44.95万吨。对于巴氏奶业务,光明乳业较为重视,也在进行全国布局。有业内人士称,光明乳业的巴氏奶在华东的市场份额一度可以达到40%-50%,目前北京等一线市场均能购买到光明乳业的巴氏奶。

所谓巴氏奶,是指通过巴氏杀菌法处理过的牛奶,杀菌温度低、储藏条件为冷藏、保质期短是巴氏奶的三大特点,由于并非所有产品都标注杀菌技术,所以消费者通常以保质期长短来辨别哪一款是巴氏奶。例如,以北京本土市场为例,三元的极致有机鲜牛奶保质期为7天,产品明确标注贮存条件为2-6摄氏度冷藏;另一款归原有机鲜奶的保质期也是7天,贮藏方法为2-6摄氏度冷藏。两款产品也均标注是巴氏杀菌乳。

业内人士指出,巴氏奶的杀菌温度稳定在80-85℃,杀菌时间为15秒,保质期为5-7天,此次光明将杀菌温度调低到75℃,也势必会促进其他企业进行产业升级。巴氏奶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国内巴氏奶在与洋奶品博弈中,也被认作是中国奶业破局的关键点。对于乳企来说,未来巴氏奶是一项重要的业务,随着巴氏奶区域优势变弱,进口“伪巴氏”搅局,如何再度吸引消费者也考验着乳企的运作能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