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碧桂园否认涉足保险

出处: 作者:记者 董家声 许晨辉 网编:康秋炎 2017-09-14

北京商报讯(记者 董家声 许晨辉)地产行业榜首企业碧桂园再被传有意涉足保险。9月14日有消息称,碧桂园正在谋求收购法国安盛(Axa)旗下的香港财富管理公司,该公司主要提供储蓄以及投资相关的保险产品,预计估值约为5亿美元。虽然碧桂园当日晚间对这一消息做出否认,但房地产企业对于保险行业的兴趣已成不争的事实。

据该市场传言,目前参与安盛财富香港公司竞逐的公司有20多家,竞争态势较为激烈。这些对安盛这项业务感兴趣的公司分别来自保险业、中国国企、民间投资集团和开发商。其中知名企业包括近年国内地产行业排名暂列第一位的开发商碧桂园和内地保险公司中国太平。不过,碧桂园方面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并无此事。

在此次传闻之前,碧桂园也曾被传参与过类似竞购。2016年4月时曾有消息传出,碧桂园正在参与竞购香港的大新人寿。据称当初该项竞购同样十分激烈,最终大新人寿将公司出售给国内的知名地产公司泰禾集团,出售公司涉及香港及澳门寿险业务。

除了碧桂园被三番五次卷入竞购保险业务公司外,还有更多的地产公司早已布局。自2015年开始,险资与房企之间的结合逐渐成为行业趋势。手握大资金的保险企业开始热衷于投资房地产,地产公司遭遇“野蛮人敲门”案例越来越普遍。而后,面对房地产行业对资金要求越来越高,开发商也开始纷纷择机涉足保险及其他金融业务,包括恒大、宝能、阳光城、泰禾等房企均不同程度涉足保险业务。易居智库市场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开发商进入保险等金融行业,有利于企业走轻资产路线,从而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通过投资保险行业还能拓展其他衍生行业。对于大型开发商而言,未来如果自己没有金融牌照,开展相关业务会有诸多不便。

相关人士表示,通过收购类似保险公司,买家将可以涉足香港保险业,从而不必再花很长时间排队申请牌照。“保险的资金成本低,用途广泛又不受限。尤其在养老行业,保险和房地产结合最为契合。此外,社区增值业务也需要保险等金融机构的支持和协作。”一位地产公司人士表示。从趋势上来看,地产行业未来将与金融行业愈发融合,房地产与保险公司的关系愈发紧密。

另外,一位保险专家分析认为,收取保费获得大量现金流对实体经济具有很大的诱惑,但是经营保险公司需要股东具有持续增资的能力。如果险企只看规模效应,通过理财型保险积聚资金将不可避免会面临现金流风险、资产负债错配风险、利差损风险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