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失业生》票房失利 恒业影业如何突围

出处: 作者:卢扬 邓杏子 网编:卢扬 2017-09-13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邓杏子)时隔36年,香港老电影《失业生》修复版于9月8日登陆院线,这部集结了“三剑客”陈百强、张国荣、钟保罗的影片1981年在香港上映时风头一时无两,但登陆内地市场后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据猫眼数据显示,《失业生》上映5天,票房仅546万元。与之形成对比的是,2016年3月重映的另一部由张国荣、张曼玉、梅艳芳主演的1984年的老电影《缘份》则拿下了1392万元的票房成绩。

影片背后的发行方恒业影业的日子也同样并不好过,2016年声称要斩获30亿元票房的恒业影业在经历了《梦想合伙人》、《夏有乔木雅望天堂》两部影片的保底失败后,今年以来略显沉寂。眼看《战狼2》的票房扶摇直上,频频刷新华语电影票房纪录,背后资本方也赚得盆钵满,曾参与前作《战狼》发行的恒业影业却并没有出现在这部现象级电影的出品方及发行方名单中。

去年年底上映的《你好,疯子!》也没有复制《驴得水》的票房成功,受制于较低的排片量,《你好,疯子!》难以扭转票房颓势,今年年初,恒业影业总裁陈辉甚至发表公开信“请求影院为恒业新片《你好,疯子!》排片”,但这种略显无奈的发声方式也没有获得过多的市场反响,排片占比不足5%的情况下,影片票房为1566万元。

上半年恒业影业参与投资发行的《京城81号2》、《有完没完》等影片的市场反应也并不理想,累计票房不足5亿元。其中,另一部由恒业影业参与发行的重映片《紫宅》首周综合票房仅2.8万元;备受瞩目的《京城81号Ⅱ》最终票房则定格在2.19亿元,远不如前作4.12亿元的票房成绩,而续作的制作成本却从上一部的4000万元直接飚至亿元。

尽管新片票房频频遭遇失利,但在资金状况上,由于去年年末恒业影业获得了来自北京文投领投的5.4亿元A轮融资,恒业影业未来仍然有较大的资本运作空间。与有妖气合作的首个项目《黑瞳》目前正在启动,影片根据有妖气漫画网站同名连载漫画改编,漫画作品在有妖气漫画网站的点击量近30亿。下半年,恒业影业旗下《闺蜜2》、《乌龙院》等影片项目也将陆续上映。其中,《闺蜜2》已经定档国庆档。但在火热程度不减的影视市场中,恒业影业也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

一直以来,恒业影业投资发行的影片中,中小成本影片的发行是恒业影业较为擅长的。此前陈辉在公开采访中表示公司的定位是要做“中国的狮门影业”。“但就目前的电影市场而言,中小成本影片的市场空间还有待开拓,由于要面临来自低成本艺术电影以及商业大片的双重挤压,加上国内进口大片以及国产大投资电影总量的不断增加,恒业影业面临的竞争也会越来越大。”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