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委内瑞拉,拉美富国“返贫”

出处: 作者:记者 陶凤 网编:昌宏 2017-09-01

8

经历多年衰落后,委内瑞拉的形势令人绝望。最新一轮油价下挫正在成为委内瑞拉“内爆”的导火索,将这个拉美曾经最富有的国家拽入深渊。执政14年的查韦斯,因为手持民粹的核心密码,削弱议会和行政官僚体系的权力,大面积破坏市场经济规则,更被视为委内瑞拉困境背后的始作俑者。

未标题-1 拷贝

“府院”之争

白宫于8月25日宣布,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签署行政令,对委内瑞拉进行新一轮的制裁,制裁禁止美国金融机构参与委内瑞拉政府和国有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发行新债券和股权的相关交易,以及禁止购买已发行的部分债券等。

这是美国在一个月内第二次对委内瑞拉采取高压态势。委内瑞拉的政治动荡已持续两年多,此番美委关系恶化的导火索是8月4日马杜罗宣布成立合法性饱受质疑的制宪大会,下一步将制定“马杜罗宪法”以强化总统权力、加强社会管控。

VCG111124825369

经历多年政治动乱和经济衰退后,委内瑞拉的形势令人绝望——马杜罗政府和反对派控制的议会之间的“府院之争”日趋白热化,美国宣布对委内瑞拉实施进一步制裁。哈佛大学政治学教授Steven Levitsky这样评价,像委内瑞拉这样出现“内爆”的民主国家,历史总共不过四五例,但没有哪个像委内瑞拉曾经这样富有,而溃败起来又是如此迅猛。

社科院拉美所社会文化室副主任郭存海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委内瑞拉现在遭遇的是全面的政治经济危机,以厄瓜多尔为代表的拉美内部传统盟友也开始反对,现在基本陷入了政治死角。”

20世纪90年代委内瑞拉曾经是南美洲的经济发动机。然而委内瑞拉国内的不平等现象一直在加剧。一小股精英势力牢牢地控制住这个国家的方方面面,与此同时,贫穷潦倒的现象也在不断蔓延。

查韦斯政府在福利项目方面花费巨大,政府为每一件商品都设置了固定的价格。在去世前,查韦斯选择马杜罗作为自己的接班人,后者也继承了查韦斯政府执行的各项政策。马杜罗政府还宣布停止公布任何可靠的统计数据,包括经济增幅和通胀率。马杜罗政府从建设项目中收取数百万美元的贿赂款,甚至在难以偿还现有债务的情况下依然大举借贷。

油价苦果

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此时,国际原油价格开始大幅跳水。

2014年国际油价约为每桶100美元。随着新采油技术的发展使得原先那些无法采挖的原油源源不断流入输油管道,部分国家开始大幅加大市场供应量。然而与此同时,全球范围内的原油消耗却没有再增加,供大于求的尴尬情况最终使得油价在2016年跌至每桶26美元。眼下国际油价维持在每桶50美元左右,这意味着委内瑞拉的国家收入较之前相比直接被“腰斩”。

查韦斯赶上了好时候,委内瑞拉的经济高度依赖石油,而国际油价在2003年突破30美元后一路狂飙,最高时接近150美元,到他去世前,国际油价仍然稳定在100美元左右,这就为他的改革提供了充足的经济基础,公费医疗等一系列惠民和补贴措施,让下层民众成了他的“铁粉”。

马杜罗则没那么幸运。油价下跌造成的结果是经济衰退、失业率上升,而且由于民众对生活标准、福利支出的期望值被迫降低,还有可能造成严重的社会动荡。欧佩克大多数国家都是如此,但没有哪个国家比委内瑞拉面临的问题更严重。

随着油价走低及政府现金储备减少,控制物价成为马杜罗政府所面临的一道难题。委内瑞拉政府目前仍然对粮食销售进行大幅补贴以使其远低于正常价格并以此作为安抚穷苦阶层的手段。此外,政府以极快的速度印制钞票,导致该国货币玻利瓦尔大幅贬值,其对国内就业和劳资水平也造成巨大冲击。

中企受损

远在南美的委内瑞拉与中国有着密切联系。在这个石油储备量居世界前列的国家曾居住着40万名华人,是南美洲最大的华人社区之一。近三年来,多达五万的华人因为委内瑞拉的经济局势和街头暴力游行选择回国,大规模中资企业撤回也是无可挽回之势。

马杜罗承认新的金融制裁将对正在恢复中的委国经济造成严重损伤。负债缠身的委政府和委石油公司今后将无法在国际公开市场中发行新债券,这将使委政府现有债务的违约可能性上升。

政府欠款,正是中国在委内瑞拉投资企业遇到的最头疼的问题。2012年开始,在中委政治关系良好、委内瑞拉经济高速发展的鼓舞下,大批企业蜂拥而至。根据商务部数据,从2012年开始,委内瑞拉成为拉美国家中接收中国投资最多的国家。如今,全球能源价格下跌和政治腐败摧毁了这个产油国的经济,数以百计的中资企业损失惨重。

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15年底委内瑞拉是中国在拉美地区最大的工程承包市场。总体而言,列入双边合作的项目中还在勉强维持的占多数。除中石油外,中信建设也留人看守继续观望,并未完全放弃。中信建设承包的工程原计划一年完工,由于委政府经费不足,中委基金也无力继续支持建设,项目暂时处于搁置阶段。

郭存海称:“委内瑞拉危机的全面爆发,致使国内局势恶化,在基本安全都无法保障的情况下,中企很难维系,即便个别企业仍在减员运营,基本也是在靠中委基金给予的援助生存。”

中委基金中只有约5%-10%作为中国专项贸易资金,在中委合作框架下被拖欠款项的企业可动用这部分款项。但每一期贸易专项资金的多少以及是否可以用来支付给中国企业也需征得委政府同意。

“无非外部经济因素有本质改观,委内瑞拉才有可能改善。一直以来依赖财政转移获取中下层支持的马杜罗,统治根基已经动摇。美国制裁加剧、国际油价难回高点,未来很有可能通过强力镇压维持政权稳定。” 郭存海对委内瑞拉的未来表示担忧。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