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芝兰玉树扭亏押宝衍生品

——专访芝兰玉树联合创始人王时光

出处: 作者:记者 刘亚力 唐然 网编:昌宏 2017-08-28

面对2013-2016年的连年亏损,芝兰玉树联合创始人王时光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连年亏损的原因在于营销投入过高,今年营收占比将进行调整,版权收入占到总营收的1/3,IP衍生品收入提高至四成比例。芝兰玉树计划开发IP衍生品,发展粉丝经济,以实现扭亏为盈。

营销投入过高导致连年亏损

北京商报记者来到位于望京CBD的芝兰玉树,这家成立于2010年的儿童教育娱乐服务商,公司入口处摆满了芝兰玉树的IP周边产品,从餐具到地垫,从布偶到服装……产品琳琅满目。

芝兰玉树拥有旗下原创IP小河狸“贝瓦”系列和美妈系列,以及明星产品“贝瓦儿歌”,这一系列内容产品依靠版权盈利,吸引了一批粉丝。布局儿童文学、音乐、动画、影视及互动娱乐,形成多样IP形态。据王时光介绍,目前贝瓦儿歌拥有注册用户4000多万,月活人次达3000万。

芝兰玉树于2016年2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然而,2013-2016年的四年间,芝兰玉树的净利润与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一直为负数。亏损情况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如净利润就从2013年的亏损2434.77万元变成了2016年的亏损4674.13万元。

亏损的主要原因,被认为是营销投入过大。两项重要的增长率数据上,更能看出公司营收与盈利情况的对比,芝兰玉树2015年、2016年营收增长率分别为175.2%、135.57%,而净利润增长率却分别为-12.5%、-232.4%。王时光谈到亏损的原因之一便是衍生品属于公司新业务,前期公司在渠道建设上进行大量的投入,导致销售费用增加。另一方面,在前期的推广和营销上,2016年初芝兰玉树举办“儿歌盛典”,耗资955万元;同时,贝瓦儿歌的App推广费用为2846万元。

衍生品销售利润预期占比高

“对衍生品业务的保障,是我们扭亏为盈的发力点,版权要占到公司总营收的1/3,而衍生品则要占到总营收的四成分量。”王时光如是说。

据了解,芝兰玉树主营业务是“利用互联网等数字技术,建立了内容版权+数字平台+衍生品三大核心资产体系,形成儿童产业特有IP+平台模式”。其中的衍生品指基于核心品牌与卡通形象,自主开发或授权的各类产品及服务。2016年,“授权与衍生品”业务已经成为芝兰玉树的第二大业务,贡献了33.52%的营收。

芝兰玉树今年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内容制作与发行本期收入1656.4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8.98%;网络广告服务本期收入674.8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6.7%;授权与衍生品本期收入704.24万元,较上年同期降低31.81%。王时光对北京商报记者透露:芝兰玉树的业务中,衍生品销售利润预期占比高。

王时光表示,去年起,芝兰玉树拓展了母婴渠道产品。而今年,重磅动作则是跟小米有深度合作,在小米有品平台上做母婴产品研发和售卖。据悉,芝兰玉树目前是小米有品婴童类惟一的外部合作商。

据了解,现在玩具商强势品牌美泰进入中国,美泰的合作方宝宝树相关负责人说,美泰的玩具有着很好的教育理念。芝兰玉树的玩具等衍生品和海外的知名品牌比,有何优势?王时光表示,公司在今年三季度发布衍生品新战略。

利用海内外资源做优质IP

王时光表示,芝兰玉树的目标是成为儿童教育娱乐服务商,在这个目标下,衍生品超过版权收入,那便意味着公司衍生品中要植入教育理念:他介绍,公司有自主研发的故事机,以卡通形象为主体,发行早教的音频内容。同时也在不断推出高频消费品,包括餐具、水杯和地垫等,以卡通形象为核心,开发孩子的兴趣,他说道:“这实际上是在打造粉丝经济。”

而IP变现的前提是内容的优质。北京大学孕婴童产业课题组专家张华曾表示,移动早教产品发展的瓶颈在于它基于现有的IP上能不能持续地生产高质量的内容,并通过合理的方式变现,如果这方面没有很好的迭代创新,很难有持续发展的动力。

王时光对移动IP不能持续提供优质内容问题回应道,芝兰玉树多是采取与外部合作的方式来进行内容研发。目前芝兰玉树已与谷建芬、叶圣涛、袁惟仁、包小松和包小柏等音乐人达成合作,今年,旗下工作室跟新东方达成合作,推出“贝瓦爱学习”等系列早教节目。同时持续引进海内外优质的动画片,如美国动画《科学小子席勒》等。芝兰玉树计划加大投资,利用海内外资源,做优质原创内容,从而发展粉丝经济,扩大衍生品市场。

北京商报记者 刘亚力 唐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