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土耳其,卡塔尔的绝地战友

出处: 作者:记者 陶凤 网编:昌宏 2017-08-20

8 (2)

88

断交危机中的卡塔尔并没有失去所有的朋友。有一个国家一直向卡塔尔伸以援手,甚至不惜一切将救援物资空运过去,如今这个国家又提出建议借道伊朗与卡塔尔展开贸易。这就是土耳其,高调介入断交危机派兵开展军事演习,并帮助培训卡塔尔宪兵部队。无论是地缘政治上彼此借势,还是外界盛传扼住欧洲天然气管道大动脉,注定了这对绝地战友“在一起”没那么简单。

借道开展贸易

卡塔尔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孤立无援。土耳其经济部长泽伊贝克奇上周表示,土耳其希望通过伊朗陆路通道与处在封锁中的卡塔尔开展贸易。

自6月初卡塔尔遭邻国交通封锁以来,土耳其向卡塔尔紧急空运食品和生活物资,目前已超过220架次货运飞机,运输成本十分高昂。如土耳其货物借道伊朗输往卡塔尔,将大大节省交通成本。

此次危机中,土耳其的表现一直颇为活跃,积极参与事态调解进程,又有军事动作介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7月23日-24日先后访问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卡塔尔三国,斡旋调停卡塔尔断交危机。

土耳其在公开场合表示,海湾国家不应以指责支持恐怖行为和极端组织为由,切断与卡塔尔关系的行为,孤立卡塔尔,向卡塔尔施加制裁将无法解决任何问题,土耳其将继续发展与卡塔尔的关系。

为了孤立卡塔尔,海湾国家随后还关闭了通往卡塔尔的海陆空线路。土耳其也把向卡塔尔派遣军队的计划提前,并保证向这个阿拉伯盟国提供食品和水。土耳其在该国拥有一个军事基地。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魏亮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较于其他海湾国家,土耳其确实与卡塔尔走得比较近。作为重要的地区大国,卡塔尔成为土耳其介入中东的棋子,同样卡塔尔也成为土耳其重要的‘准盟友’。”

天然气动脉

在世界能源市场,虽然土耳其国内能源资源较为匮乏,但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及其周边区域地缘政治格局的变化,使土耳其成为连接东西方的“能源枢纽”或“能源走廊”。

近十年以来,土耳其每年平均进口的能源支出达550亿美元,能源支出占其国家赤字总额的2/3以上。这一巨额消费造成土耳其账户赤字不断扩大,能源短缺成为制约土耳其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最大瓶颈。

2009年,土耳其政府表示,为了向土耳其输送液化天然气,土耳其和卡塔尔协商要铺设一条经过沙特领土的输送管道。当时卡塔尔埃米尔纳米姆鉴于本国的天然气行业发展迅速,提出要修建一条通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纳米姆提出的两条可供选择的管道经过路线,西线经过沙特、约旦和叙利亚到达土耳其东部;东线经过沙特、科威特和伊拉克进入土耳其东部。

然而这两条线都遭到了否决,有说法称叙利亚否决了西线。另一种说法认为沙特否决了东线。

卡塔尔的西进之路遇阻,到土耳其的输气管道借道伊朗就成为第三种选择。

当年7月,土耳其与欧盟4国——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和奥地利签署了修建纳布科天然气输送管道协议,以减少欧盟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当时参加签字仪式的伊拉克总理马利基曾表示,管线建成后,欧洲可经过土耳其从伊拉克获得1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据报道,纳布科管线全长3300公里,建成后将里海沿岸和中东地区天然气经由土耳其输送至中欧,从而绕开俄罗斯。

土耳其自然不会错过天然气“巨人”卡塔尔。卡塔尔是全球第一大天然气出口国,也是第一大液化天然气(LNG)出口国。目前,市场关注的两大焦点是:阿联酋和卡塔尔之间的天然气管线是否会被干扰,以及埃及是否会对卡塔尔船只关闭苏伊士运河。但埃及官员表示,苏伊士运河遵守国际公约,仅对埃及已宣战的敌方国关闭,表明货轮途经埃及的航线基本不会受影响。

主动权在握

到8月5日,这场震荡了整个中东地区的断交危机已发酵整整两个月。不过,目前尚无迹象表明,卡塔尔最重要的产业——天然气出口受到了冲击。此前,据彭博社报道,虽然沙特等邻国已禁止卡塔尔的船舶经沙特等国的水域向外出口,但卡塔尔依旧可通过本国和伊朗、阿曼的水域向亚洲出口天然气,同时还可通过管道输送天然气。分析者指出,人均GDP将近8万美元、位居世界第三的卡塔尔,具备足够的经济实力应对邻国长期封锁禁运带来的挑战。

“本次海湾国家封锁的主要是连接卡塔尔的陆上通道,卡塔尔的经济命脉并没有被切断。而一些主要的物资仍然可以通过伊朗进口,加上土耳其的援助,所以这次危机中卡塔尔是占据主动权的。”魏亮进一步分析称。

国有的卡塔尔石油公司当地时间本月初宣布,要在今后几年里把液化天然气产量增加30%。市场分析师指出,卡塔尔石油公司的这一举措可能会加剧液化天然气供应过剩的市场预期。

这一增幅将主要得益于卡塔尔离岸的北方气田南部区块的一个新项目,卡塔尔考虑与外国企业合营开发这一项目。不管沙特等国是否继续制裁卡塔尔,这一目标都将达成。

迄今为止,卡塔尔断交风波尚未在全球原油市场掀起太大波澜。这一海湾小国其实并非主要产油国,其石油产量仅占欧佩克总产量的2%左右,日产量大约六七十万桶。然而,卡塔尔却在天然气市场上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是全球第一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