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人造商品牛市扰乱了上市公司的经营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张兰 2017-08-11

钢铁煤炭等商品价格剧烈波动,铝价又在限产的刺激下一路走高,投资者预期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商品加入到因限产而人为营造的牛市之中。表面看起来,这次牛市对相关上市公司构成了极大的利好,库存下降,利润回升,但投资者可能不小心忽略了,这些公司的产品恰好是其他公司的原材料,对于这些公司的利润回升,正好是其他公司的成本上升,几家欢喜几家愁,如果越来越多的商品价格加入到人造牛市之中,大多数上市公司的经营将被扰乱。

投资者可以注意到,现在房地产市场并不是那么糟糕,近期不少地方的房价还出现了止跌回升,但是房地产股票却并没有出现理论上的强势走势。究其原因,一方面有投资者担心未来房地产调控力度将会继续加码,另一方面也有钢铁、水泥等建筑材料价格连续大幅上涨引发房地产商生产成本提升的原因。

即钢铁价格上涨虽然对钢铁企业构成利好,但是却对房地产公司构成利空。同样的,压缩电解铝的产能,是能够刺激铝价上涨,让中国铝业的日子好过,但是那些以铝作为原材料的装饰公司、正在研发以铝作为燃料的新能源电池企业,则是一个重大的打击。例如现在很时髦的断桥铝门窗、铝镁合金门、铝扣板吊顶等家装产品,都会因为铝价的上涨而成本大幅提升,如果这些公司将成本提升转嫁给客户,将会推动CPI走高,如果无法转嫁给客户,那么这些企业的利润将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本栏认为,压缩过剩产能对于提高全行业亏损企业的利润水平,增强环保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但是压缩的度则有待商榷。例如焦煤焦炭螺纹钢这一黑金系列,目前的价格已经到达历史最高水平,达到了房地产市场极度热闹、大家拼命盖房子时候的价格水平,这也是不正常的。本栏认为,调控商品价格,一方面要淘汰落后产能,另一方面也要循序渐进,例如钢铁企业,不应该让淘汰落后产能引发钢铁价格过度上涨。

螺纹钢价格最低的时候在1600元一吨附近,钢铁企业叫苦不迭,那么国家想要淘汰落后产能,完全可以不使用行政命令限产,完全可以以环保水平作为标准补贴相关企业,例如规定宝钢生产的螺纹钢,如果销售价格不足2000元,那么不足2000元的部分由国家财政补贴,对于达不到环保要求的公司则陆续关闭,谁污染最严重,就从谁开始关闭,这样能够保证产量有序下降,不出现断崖式的产能下跌,这样也就不会让商品价格剧烈波动,这样中下游企业也不会出现原材料成本的大幅上升。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