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疏解补位提速 社区地下市场变身便民服务综合体

出处: 作者:吴文治,曾纯之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7-07-31

微信图片_20170731230515

微信图片_20170731230512

首都提速疏解非核心功能的同时,一系列便民商业正在迅速补位,满足疏解原址附近居民的生活购物需求。7月31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的东花市北里菜市场,在经过自今年3月份以来的疏解改造工作后,以“甘其食超市”身份正式亮相。该超市定位为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总经营面积约为1400平米,经营品种约1200个,包括蔬菜水果、杂粮调料、肉蛋水产等,并且计划结合外卖平台资源提供末端配送服务。

变身规范超市

据了解,甘其食超市原来为地处半地下室的东花市北里菜市场,约有五、六十家摊位,售卖蔬菜水果、日用杂货等。北京商报记者走访时发现,新开业的超市经营面积约为1400平米,以生鲜超市为主要载体,蔬菜水果、鲜肉水产等生鲜产品约占超市整体的五分之一。另外还有1/5的区域为特产区,目前引进了张家口地区、内蒙古地区的当地特色农产品。

据甘其食超市店长介绍,该超市已与河北、内蒙、山东、江浙、云南等地200多家专业合作社、蔬菜直供基地合作,陆续会引进更多来自各地的特色产品,丰富顾客购物选择。除此之外,超市还有一家小型便利店,售卖零食饮料和日用小商品等;一个便民服务站,提供缝衣修鞋、钟表修理等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超市出口处,还发现了一个标有“外卖区”和“网上便民服务区”字样的便民外送站。外送站里放置了几列空货架,墙上贴着“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外卖”等图标。甘其食超市店长告诉记者,超市计划入住这些外卖平台,目前还在与各大平台对接过程中,预计八月份可以开通此服务。除此之外,超市还会对行动不方便的人群提供免费送货到家服务。

商户疏解去向

据了解,在甘其食超市内,除引进各地特产区与便民服务区外,所有商品都为超市自营。甘其食超市背后的运营公司为北京甘其食超市有限公司,记者查询北京市企业信息信用网发现,北京甘其食超市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7月20日,距今有10余天。

关于此前东花市北里菜市场疏散拆除后的具体招商方式,北京市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宣传部工作人员回应称,“本着社会企业充分参与原则,有意向有实力的企业均可以直接与产权单位对接,提供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效果图。”记者从多位附近居民处了解到,被疏解的东花市北里菜市场营业近20年,除蔬果等生鲜食材摊位外,还有服装摊、裁缝铺等各类商户。目前在甘其食超市中,还保留了文具、裁缝、钟表修理等7家原来菜市场的老商户。

据记者了解到,在距离该超市约500米的乐家菜市场中,有部分从原东花市北里菜市场中迁出的老商户,记者随即前往乐家菜市场了解到,目前乐家菜市场中有约5家原东花市北里菜市场商户。一家售卖鲜肉产品的店主告诉记者,今年3月份接到了东花市北里菜市场疏散改造通知,5月份市场装修改造完成后在旁边的乐家菜市场另寻了空铺。另有一位从原东花市北里菜市场迁过来的服装摊主表示,他听说乐家菜市场也将在今年10月开始疏散改造,目前乐家菜市场的老商户都已经享受免收租金等补偿措施。至于几家从东花市北里菜市场迁来的临时性商户,采取三个月一签合同的形式尽快甩卖库存。

便民补位加速

一些老菜市场营业了10几年,虽然为附近居民提供了诸多便利,但通常面临食品安全难把控、市场环境脏乱差等问题。近年来,北京市各区都在开展关于老菜市场、批发市场的疏解改造工作。

以疏解改造后的甘其食超市与原东花市北里菜市场对比,附近大部分居民认为,改造后比原来的旧市场干净整齐很多,物价和周边超市相差不多,品类也基本可以满足日常生活需求。也有部分居民表示,超市里蔬菜水果价格要高于附近早市。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距离该超市一公里范围内,目前有家乐福、物美等综合超市,以及乐家菜市场、南里市场两个具有一定规模的菜市场,还有山西省天镇蔬菜直营店等多家小规模的蔬果店。

实际上,近年来北京通过不断对“开墙打洞”、“小散乱污”市场做了减法,对品牌连锁化、规范化商业设施做加法。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前5月,北京整治“开墙打洞”已经完成全年计划的96.1%,全市共完成疏解提升市场52个,完成全年计划数的43.3%。同时,疏解后的区域将如何利用广受关注。北京已提出从今年起至2019年的三年内,每年安排2亿元用于补助商业便民服务设施项目。就在7月28日,北京市发改委通报了首批共获2600万元补助的便民商业网点,项目补助金额在3万-270万元不等。记者注意到,商业综合体项目就有5个,补贴金额最高达271.35元。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赖阳认为,疏解腾退低端市场后,社区居民遇到违规商家、低质量产品的风险降低了,同时商业资源空缺也需要及时补位,如生鲜果蔬、美容美发等满足日常需求的类别,应该引入品牌化、连锁化且保障商品品质的门店。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实习记者徐天悦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