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19家便民商业点获补助2600万元

出处: 作者: 郭白玉,林子 网编:张畅 2017-07-31

20170221140641_1223

北京商报讯(记者 邵蓝洁 郭白玉 林子)7月28日,北京市发改委印发《关于2017年度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补助商业便民服务设施第一批项目公示的通知》指出,北京市发改委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商业便民服务设施项目征集,国安社区(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申报的52个项目,符合支持条件,拟安排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补助,项目补助金额在3万元-270万元不等,其中获补助最高的为首航生活广场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项目。不过专家还提醒称,北京提供的资金需要 " 造血 " 而非 " 输血 ",在店铺达到良性循环之后就必须脱离政府资金支持这根 " 拐杖 ",依靠自己良好的经营能力获得盈利。

根据北京市发改委的公示内容,经过初步筛选、专家评审,国安社区、超市发、便利蜂、物美等19家企业申报52个项目被拟获得此次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补助。在补助的企业当中,蔬菜零售网点(社区菜市场、社区菜店、生鲜超市、社区蔬菜/肉类直通车)、早餐店、便利店、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等基本便民服务项目均有覆盖,且连锁化企业的项目占比超过84%。

今年5月中下旬,北京市发改委与北京市商务委联合部署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补助商业便民服务设施项目申报工作,北京市发改委从将连续3年、每年安排约2亿元市固定资产投资用于补助商业便民服务设施项目,引导、带动更多企业投资商业便民服务设施的建设运营。今年,北京投资补助重点支持社区菜市场、社区菜店、生鲜超市、早餐店、便利店、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等基本便民服务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首经贸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陈立平还介绍,事实上政府力量推动便民商业的发展,财政支持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成果验收也同样重要。给企业输血发展是企业乐见的情况,但政府也应该监督获得补助的企业借助政府的支持真正实现自身发展与便民商业功能。不排除市场上一些希望靠相关的项目谋取政府补助的企业或者企业部分项目因为自身管理或其他因素消耗补助却在实现相应的商业功能打折扣的情况。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在北京疏解腾退低端市场之后,居民被不规范店铺欺诈、购买到不合格产品的风险大大降低,但与此同时,原本聚集起来的商业资源出现了空缺,一些与市民人们紧密相关的产业,如购买生鲜果蔬、便民快递收取业务、美容美发业务等都亟待新店铺补位,而对这部分社区商业空缺进行补位的必然是品牌化、连锁化且能保障商品品质的店铺。不过,也建议北京在拨出补贴资金后还应该设立负面清单,对于那些不具备社区经营能力、无法为居民提供多样化商品、离开政府补贴无法生存的企业,应该坚决不予支持。

补助金额以何为依据

从“2017年度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补助商业便民服务设施第一批项目列表”来看,有52个项目获得补助,不过补助金额悬殊,从几万元到几百万元不等,如补助金额最小的是北京梦想蜂连锁商业有限公司“便利蜂嘉华世纪大厦便利蜂建设项目”,补助金额是5.52万元;补助金额最多的是北京首航国力商贸有限公司“首航生活广场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项目”,补助金额为271.35万元。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获得补助的52个项目主要是由超市发、便利蜂、国安社区、物美、华冠等北京当地连锁超市、便利店品牌,同时还有一些单独的便民菜市场项目、早餐项目等。不过即使是同一个品牌的不同项目,获得的补助金额也不尽相同,超市发获得补助的六个项目金额从27.11万元到60.17万元不等。

据零售业从业人士介绍,此次固定资产投资补助主要是看企业在不能移动物方面的投资,比如装修方面,而门店内的货架、空调、生鲜冷链等并不包括在内,虽然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投入。

北京华冠商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这批次补助中有三个项目入围,分别是华冠三十五店社区商业便民综合体项目、华冠窦店店社区商业便民综合体项目、华冠乐活城店社区商业便民综合体项目,补助金额分别是72.00万元、51.00万元、124.20万元。据北京商报记者从华冠相关负责人方面了解到,补助金额参考的标准是固定资产投资金额的30%,而固定资产投资每个项目是不一样的,在门店大小、门店装修方面都有个体差异,投资金额也不同。

“比如尽管门店小,但是需要装修改造的地方多,投资就大一些,而有些门店面积大,但是基础条件不错,投资并不多,就像精装房和毛坯房的差异。”上述人士介绍,按照要求,提交材料后,由评审团现场查看,然后出具评审结论,依据审定金额进性补助金额的发放。在她看来,政府补助则有助于减轻成本负担,对于企业运营来说是锦上添花,但即使没有政府补助,该开的门店还是要开,只不过这些固定投资都将成为企业成本的一部分,从而影响到利润表现。

集中补助连锁企业

在不久前召开的便民商业设施补助首次对外发布的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燕瑛曾介绍,2017年投资补助重点支持蔬菜零售网点(社区菜市场、社区菜店、生鲜超市、社区蔬菜/肉类直通车)、早餐店、便利店、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等基本便民服务项目。从项目来看,此次公示的企业也基本都在对应的项目当中。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企业来看,52个项目对应19个企业,集中程度颇高,连锁企业无疑成为重点补助方向。就整体来看,北京梦想蜂连锁商业有限公司的便利蜂15个项目获得补助,国安社区(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共有9个项目获得补助,物美品牌7个项目获得补助,超市发6个获补助项目,华冠商业3个项目获得补助,龙盛众望早餐和顺义隆华中心分别有两个获得补助的项目。而这些就已经占到全部项目当中的44个项目,占比超过84%。从北京市商务委按期公布的便民商业网点的相关数据情况,连锁化也是常用指标之一。

但业内人士也指出,此次2600余万的总补助金额与政策当中每年2亿元的额度差距较大,2017年度的后期批次还有总额度较大的补助可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首经贸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陈立平还介绍,事实上政府力量推动便民商业的发展,财政支持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成果验收也同样重要。给企业输血发展是企业乐见的情况,但政府也应该监督获得补助的企业借助政府的支持真正实现自身发展与便民商业功能。不排除市场上一些希望靠相关的项目谋取政府补助的企业或者企业部分项目因为自身管理或其他因素消耗补助却在实现相应的商业功能打折扣的情况。

专家还提醒称,北京提供的 2 亿元资金需要 " 造血 " 而非 " 输血 ",在店铺达到良性循环之后就必须脱离政府资金支持这根 " 拐杖 ",依靠自己良好的经营能力获得盈利。建议北京在拨出补贴资金后还应该设立负面清单,对于那些不具备社区经营能力、无法为居民提供多样化商品、离开政府补贴无法生存的企业,应该坚决不予支持。

北京商报记者 邵蓝洁 郭白玉 林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