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无人便利店成资本新宠

出处: 作者:邵蓝洁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7-06-2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邵蓝洁)资本对传统便利店迟迟不肯下手,对于概念型便利店却已经出手。“F5未来商店”对外宣称,获创新工场 3000 万元 A+ 轮投资,F5未来商店是一家利用机器自动化结合算法替代人工的24小时智能无人便利店。对于人工密集型的传统便利店来说,甩掉人工成本压力,转型为科技密集型企业并不容易,起码以无人便利店目前的发展来看,这还是一个遥远的目标。

F5未来商店无需服务员,由四台机器设备构成,一台快消品售货机,一台鲜食商品售货机,一台冲饮售货机,以及一台自动餐桌清理设备。所有烹饪、冲调饮品、取货、结算、库存盘点、清洁工作均由机器自动完成,目前在广州有一家旗舰店。 据了解,3000万元A+ 轮融资将用于产品、供应链的进一步打磨和快速布店。此前 F5 曾获得创大资本 200 万元的天使轮融资,以及 TCL 创投的 1000 万元 Pre-A 轮融资。

无人便利店得到广泛关注来自于去年底亚马逊在西雅图推出的实验性质的Amazon Go商店,这家商店售卖的商品与一般零售商店没太大的分别,都是一些生活用品、零食和即食快餐之类的。不过它的黑科技之处在于你选择好商品之后,完全不需要考虑结账,直接往门外走就行了,彻底颠覆了 “挑选商品——排队结账——确认付款” 的传统购物程序。据Amazon官网介绍,亚马逊的免结账购物体验利用了与无人驾驶汽车同样类型的技术:计算机视觉、传感器和深度学习。

国内对无人便利店的探索也在进行,并且已经超出了传统零售的范畴,电商、零售、硬件厂商、科技企业等都在进入这个行业。今年6月份,在北京顺义举办的家具展上,居然之家旗下超市“怡食家”展出了它正在尝试的无人便利店项目——Eatbox怡食盒子,大约20平方米,顾客第一次进店前用摄像头拍照、上传、注册后,下次购物时就可以直接刷脸进门了。按照规划,今年7月,怡食盒子会在北京居然之家世纪金源店和东直门的居然大厦各开一家。甚至还出现移动的无人便利店,已经有消费者在上海的街头发现了一辆名为Moby的24小时便利店,不过这家店没有店员也没有窗口。更令人惊讶的是,这家便利店有“脚”,它可以靠轮子自己移动到仓库进行补给或给客户送货。

但是从已有的无人便利店项目来看,不管是Amazon Go还是国内的缤果盒子、F5未来商店,都还没有达到可以规模推广扩张的地步,只是在部分区域试验。事实上,Amazon Go出现了一旦选购人数超过20,Amazon Go的整套设备就很难追踪用户以及手头上选购的商品的状况,这也导致其首家Amazon Go门店因为技术故障推迟开业。从成本收益考虑,虽然无人便利店面积更小、无需人力成本,但相应的与传统便利店相比,需要付出设备成本及维护费用,商品种类不多,每天的单店营收也将产生不小的差距。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