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东航物流混改放弃绝对控股引入五方资本

出处: 作者:肖玮 网编:旅游中心 2017-06-19

VCG11501473163

国企开展股权优化近年并不少见,但在东航物流混改中,国有股东直接由全资降至50%以下的相对控股,改革力度之大颇为少见。6月19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东航集团”)宣布,旗下东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航物流”)在混改方面迈出一大步,东航集团与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想控股”)、普洛斯投资(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洛斯”)、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邦”)、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地”)等四家投资者,以及东航物流核心员工持股层代表正式签署增资协议,六方股东共同持有东航物流股权。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仅凭国有相对控股和引入核心员工持股这两点,就显示出东航此次在物流领域的混改确实“动真格”了。

放弃绝对控股权

根据协议内容,东航物流将实现股权多元化,东航集团、联想控股、普洛斯、德邦、绿地、东航物流核心员工将分别持有东航物流45%、25%、10%、5%、5%、10%股份。在增资后,东航实际投入18.45亿元国有资本,引入22.55亿元非国有资本投入,东航物流资产负债率将从2016年12月底的87.86%,降低到75%左右。

东航高管层表示,东航物流混改的目标是努力把东航物流打造成各类资本优势互补、股权结构均衡有序,具有健全的法人治理机构、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的体制机制,符合物流行业产业生态圈的高端物流服务集成商,打造成能够比肩FedEx、UPS和DHL的世界一流航空物流国家队,并为国企改革探索路径,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据了解,东航集团主导东航物流从2012年起就开始走“天地合一”的转型发展之道,通过多次内部重组整合,一改连年亏损的局面,目前已经实现3年连续盈利。东航物流也是中国民航企业第一个转型为现代航空物流服务集成商的国有航空运输企业。正是基于东航物流的转型成果,2016年9月,国家明确了首批混合所有制改革“6+1”试点名单,东航物流由此成为民航领域首家进行混改的试点企业。

混改三步走

按计划,东航集团将东航物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领域,采用了“三步走”的方针:第一步是股权转让,将东航物流从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体系内脱离出来,专注于经营航空物流产业;第二步是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开展核心员工持股计划;第三步是改制上市,积极创造条件,实现企业上市。

东航物流总经理李九鹏称,此次入股的联想控股、普洛斯、德邦、绿地等企业,在各自领域拥有较强的实力,能够与东航物流形成资源互补和协调发展。伴随着全球化电子商务产业的迅猛发展,物流产业逐步形成了“大数据+现代仓储+落地配”的新型商业模式,单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正在向系统竞争力、产业链竞争力、生态圈竞争力演变,从而形成了新型物流产业体系。

在物流产业快速发展过程中,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互有优劣势。一方面,民营资本占据物流服务体系的主导地位;另一方面,国有资本占据传统航空货运产业的主导地位,此次参与的各方都有进行深度融合与合作的强烈意愿。新的东航物流将在航空物流、货运产业基础上,整合民营资本的第三方物流、物流地产、跨境电商以及传统快递产业的落地配功能,走出一条引领全球航空物流转型发展之道。

民航物流非改不可

“十年九亏”已经成为航空货运的一大标签,传统航空货运公司的发展也是举步维艰。在航空物流链中,传统航空货运公司仅仅只是提供运力,或者说是“只拥有飞机、不拥有客户”,一直处于价值链微笑曲线的最低点。随着高速铁路、公路运输的分流,航空货运在运输过程中的“时间优势”也在逐渐降低。如今,人们的生活方式一直在发生变化,客户所有的需求都是“门对门”的服务,因此,传统航空货运“机场到机场”的服务模式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境地。

统计数据显示,一方面航空货运货量在急剧增加,另一方面则是竞争在不断加剧。在2010年~2015年的6年时间里,整个中国民航的货运量增长了12%,但是运价却下降了27%。在2015年,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的货运平均价格为1.27元/吨公里,运价几乎毫无利润空间可言。

所以,东航物流混改是国家混改的一次尝试,也符合东航集团自身需求。按照东航集团设想,通过东航物流的混改,逐步完善和构建全球领先的航空物流产业生态圈,把东航物流打造成为市场竞争的佼佼者,进一步形成航空客运与航空物流“双轮”驱动的产业发展模式,有效提升东航集团产业整合能力、经营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东航集团刘绍勇进一步透露,混改完成后,东航物流将在原有纯航空货运业务基础上,拓展跨境电商、物流仓储、物流解决方案、高端快递等高利润业务,依靠自身的航空货运网络和地面航空货站优势,融合非国有战略投资者的大数据应用、第三方物流、物流仓储和落地配送网络等多个航空物流产业链的上下游资源,转型发展为具有物流产业生态圈竞争力、创新商业模式、布局全国、着眼全球的现代航空物流服务集成商。

不过,资深民航专家林智杰指出,国有航空公司转型发展,选择正确的战略方向只能算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要取得最后的胜利,不仅需要不折不扣沿着正确的道路落实好战略规划,更核心的是能不能利用混改等政策红利,重新打造出国企体制机制的新活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