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梦橙橙再发文撕顺丰 王卫“个别地区”澄清被打脸

出处: 作者:吴文治,陈韵哲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7-06-14

 

行事低调的顺丰大当家惹上事非,作为顺丰商业板块的新秀,公开不久后就卷入顺丰撬走配送客户生意的风波。继宜昌梦橙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下称“梦橙橙”)合伙人邓建在微信公众号发布《致王卫先生:顺丰偷走了我的客户》喊话顺丰创始人王卫之后,梦橙橙公众号于6月14日晚间再发文章,质疑王卫于今日午间关于“业务在推广大当家只是个别地区所为”的澄清说,并晒出涉及多个省市的截图。而顺丰遇事时王卫亲自回应并道歉的举动实属鲜见,代表公司对不公平商业竞争类事件的态度,但无奈被梦橙橙的截图证据“打脸”。

微信图片_20170614185532

为旗下电商截留客户

顺丰大当家作为顺丰旗下电商新项目曝光于2017年4月,据悉,大当家项目已经低调运营一年多,但没有正式对外公布。此次事件的起因是由于顺丰要求梦橙橙发货时使用指定的包装箱,而这种包装箱上贴有顺丰大当家的广告二维码。根据《致王卫先生:顺丰偷走了我的客户》一文显示,梦橙橙最初想选择新型的环保包装物纳米纸箱。顺丰先是答复可以,但需签订免赔协议。不过6月1日,顺丰突然通知,不可使用纳米纸箱邮寄樱桃,必须按照要求使用指定的纸箱。而次日下午梦橙橙接到了80个客户退单和10个代理提出取消代理权的通知,经过调查后发现,问题出在顺丰强制要求提供的包装箱二维码上。而这个二维码正是顺丰生鲜电商平台——顺丰大当家上同类产品的购买链接,而且价格是梦橙橙的五折。梦橙橙认为,价格差因为双方樱桃的品类不同,但消费者看到类似的引导后,以为是相同的产品,转而投诉梦橙橙的代理商。

梦橙橙表示,自己的日发货量有两三百箱货,营业额六七万元,出现了“二维码事件”以后,由于代理商纷纷退货,造成发货量跌至不到原来的10%,每天的营业额只有几千元。更为严重的是,预订订单大面积被取消,代理商退出,第一批售出商品将面临不再复购,产生了较大经济损失和信誉损失。

bc921123f2ff9b566b319682c5bc89bc

对此,梦橙橙称,曾紧急与顺丰大连公司和总部联系解决此事,但得到的回复是造成的损失无法赔偿,只能提供价值300元的顺丰卡。

产地区域经理道歉

随着文章在网络上被大量转发,事件也逐步发酵升级,舆论倾向从生鲜小电商“蹭热点”到顺丰急于导流自家电商。当日深夜,顺丰速运大连区区总候爱明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做出回应称,“对于在我的管辖范围内发生因法律意识淡薄,在生鲜产品外包装私自张贴商流信息二维码行为,我负有失察和管理责任,在这里我个人做出深刻检讨并向您道歉。”

189634855

回应中提到,顺丰已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自查,已核实将所有印刷贴纸将全部销毁,并承诺依法做出补偿。此外,文中提到顺丰定制纸箱完全由客户自愿选择,通常在客户提供的樱桃外包装无法满足寄件条件情况下,工作人员会建议客户使用顺丰提供的樱桃专用包装。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分别联系顺丰大连区相关负责人和梦橙橙合伙人邓健。顺丰该名负责人表示,已第一时间与邓健取得联系,但对方目前不在大连,将于两天后商量具体赔偿事宜。至于为什么要在包装箱上贴上大当家二维码,该负责人在采访中提到想助力当地果农、地区经济等说法。

而邓健表示,从6月9日投诉至今具体的赔偿金额需要在发货系统上查询,二维码是从6月11日事件发酵后销毁,对于候爱明提到的纸箱完全由客户自愿选择的说法,邓健表示不认同,称顺丰是突然通知梦橙橙必须用规定纸箱包装,若坚持用纳米纸箱,货物运送到中转场后打回,顺丰方将不负任何责任,而梦橙橙此前委托工厂制造的2000余个纳米包装箱还放在樱桃园区。

创始人致歉被“打脸”

6月14日,顺丰创始人王卫也对此事做出回应,王卫在回复中提到:“对不起!近期突然多了很多指控性言论,我王卫虚心接受批评,是我在內部管理上不够完善,衷心致歉!我这在这里表明下我的态度:业务在推广大当家只是个别地区所为,公司从来是绝对不许在任何包裹上张贴广告,这次张贴的刚刚撞有同类型的产品,绝对违反公司规定!另外客户数据全部集中总部管理和使用,数据使用有严格审批流程,我们绝对没有将客户的讯息转给大当家使用!对于邓先生的个别事件深表歉意!同时对邓先生保证这类事件不会再出现!”

微信图片_20170614184726

而梦橙橙在公众号发布的最新消息表明,对于王卫在道歉里提到的“业务在推广大当家只是个别地区所为”说法,表示不能理解。文中提到,公开信发出之后,全国很多省份使用顺丰的商家反映,他们的客户向他们反馈,收货通知下面有顺丰的水果广告。

记者从梦橙橙发布的截图看到,地区涉及北京、上海、广州、西安、重庆、烟台、深圳等地。该文还称,“如果顺丰不能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继续掩饰问题,相信很难再赢得商家们的信任”。

微信图片_20170614185521

微信图片_20170614185532

值得注意的是,王卫在回复中提到了客户数据的安全问题,在不久前顺丰刚刚卷入的“顺丰菜鸟事件”中,数据也是顺丰不做妥协的重要原因。快递领域专家赵小敏曾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数据的价值不可估量,它就像一个“档案馆”,掌握着用户现在和未来的消费趋势及生活趋势,且这个“档案馆”还是可更新的。对大型互联网企业庞大的生态链而已,每一环都可以用到这些数据,包括企业的广告效应、未来的客户挖掘、将来的金融业务,都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对业务进行严格细分化。如用户的年龄阶层、性别、爱好、购物习惯和生活工作特征等。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也表示,此次王卫表态并提到客户数据问题,与此前的“菜鸟顺丰事件”涉及到用户数据使用问题存在相关性,希望借此澄清并做出更肯定、更坚持的回复。

大咖垄断还是新手蹭热点

邓健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最初是将事件发表到微博并获得3万左右的阅读量,但被封杀,在与记者通话前才刚刚解封,正是因为微博的封杀,才将此次事件又发布到微信公众号,没想到传播速度这么快影响这么大。记者发现,截止到发稿前,《致王卫先生:顺丰偷走了我的客户》一文阅读量已经超过16万,而顺丰在13日晚间的回复文章《关于樱桃的一段插曲》阅读量仅为4636。

对于此次事件,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是“蹭热点”的营销行为,北京商报记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发现,平台所属公司全称为宜昌梦橙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法人为周玉华,在今年3月10日刚刚成立,注册资本100万元,经营范围中列在靠前位置的是蔬菜、水果种植、销售及进出口贸易;生态农业开发、生态农业观光服务等。

同时,北京商报记者也询问了梦橙橙合伙人邓健,邓健表示,梦橙橙刚刚成立,公司规模尚浅,公司人数也不多,没有必要借用顺丰蹭热点,公司更多在乎的是经济损失与名誉损坏,这对刚成立不久的公司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对此,赵小敏表示,一直以来,顺丰创始人王卫很少直接公开发声,到目前为止,有3次发声广为流传,第一次是因为顺丰快递员被殴打,王卫说到全力维护快递员权益,并依法维权,追究到底,在顺丰控股上市时候,王卫携被掌掴的快递小哥参加上市仪式!王卫第二次公开发声是2月24日,在顺丰控股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的现场。而这次是因为一个“客户投诉”,大部分企业对投诉,都是有企业的客户部或相关部门根据企业流程和客户反映情况直接处理了,而顺丰的反应还是超出了很多企业或消费者、投资机构的理解,普遍感受是企业创始人董事长总裁直接公开回应极为少见。

赵小敏认为,顺丰创始人王卫的这次发声意义不同寻常,因为这是顺丰控股上市以后,王卫作为一家市值超过2000亿的上市公司掌门人的公开发声,看是否能兑现王卫在顺丰控股上市仪式现场的讲话,看是否能体现顺丰的“承诺,为每一份托付”服务理念。王卫“小题大做”也充分说明顺丰对涉及到不公正行为和不公平的商业竞争有自己公开的态度和立场。目前为止,顺丰对本次事件的处理,从反馈速度到流程及老板亲自发声,态度、承认存在为题及将采取的改正措施,这是有志于成为优秀企业应该有的行动。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实习记者 陈韵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